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机会窗口”收窄 美国加速对朝政策评估

发布时间:2017-02-15 0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白宫正在加速评估对朝鲜政策。当地时间2月12日7时55分,朝鲜发射了一枚据称可携带核弹头的新型导弹。美国专家认为,这表明朝鲜导弹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是对特朗普政府的挑衅。朝鲜可能成为本届美国政府的“9·11”,且美国的应对机会窗口越收越窄。

  这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朝鲜首次试射导弹。朝鲜此次发射导弹的时间,与特朗普的一场重要外事活动时间上巧合。当时,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美国总统私人宅邸马阿拉歌庄园,特朗普正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晚餐。仅在前一天,特朗普与安倍在白宫会晤时,将防御来自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提到了“非常、非常高的优先级别”。两国联合声明称,敦促朝鲜“放弃核与弹道导弹计划,不要有进一步的挑衅行为”。

  朝鲜方面称,此次试射的新型地地弹道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并且是由固体燃料推进的发动机。韩国军方消息称,导弹在飞行约500公里后落入日本海。

  美国专家认为,改进后的导弹由使用液体燃料升级为使用固体燃料,这是朝鲜导弹技术的新突破。美国核扩散和导弹扩散专家约书亚·波拉克分析称,固体燃料导弹所需的保障力量规模要小得多,发射准备时间大为缩短,且更难以追踪。也有专家预测,由于这次试验的成功,朝鲜将会在适当时候发射更强大的固体燃料导弹。

  美国和日本迅速作出了反应。在当晚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表示,朝鲜的导弹发射是绝不能容忍的,“朝鲜必须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安倍还称:“特朗普总统在与我会谈时保证,美国将永远百分之百与日本站在一起。为了显示他的决心和承诺,他现在与我一起出席记者会。”不过,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只发出了一个简短声明,承诺美国将支持东京,却对朝鲜只字未提。

  《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总统的此次反应,似乎与他此前的做法格格不入,也与近期美国政府对伊朗导弹试验的强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

  特朗普对朝鲜此次试射导弹反应低调,似乎显示出本届美国政府还没有作好相关准备。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杰弗里·贝德认为,特朗普之所以比较低调沉默,是因为新政府还没有制定好对朝战略。虽然已上任三周,特朗普政府仍在竭力寻找外交政策立足点,尤其是在尚未重点关注的朝鲜问题上。

  但是,白宫可能不应该如此措手不及。一名奥巴马时期的政府官员声称,奥巴马政府离任时向特朗普团队移交了有关朝鲜问题的应对指南,“指南”设想了多种场景,称美国可以采取多种可能的多边和单边制裁。奥巴马在指南中还劝告特朗普,对平壤要采取“战略耐心”策略,并建议特朗普将核化的朝鲜作为最优先的外交事务之一来处理。

  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12日称,白宫正在加紧评估朝鲜政策。加德纳参议员在一份声明中敦促特朗普“马上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包括制裁、与亚太盟国举行军事演习、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等等。

  一些专家建议特朗普对朝鲜此举强力应对。乔治城大学教授维克多·查建议特朗普政府采取4大措施: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系列决议;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向中国施加压力,促使中国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严密监视朝鲜与伊朗之间的互动。此前,维克多·查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也曾警告称,朝鲜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9·11”,朝鲜政权倾向于建立一个强大的核武库,装备现代化的核力量,来证明其有能力威胁美国在太平洋的领土,包括关岛和夏威夷甚至美国本土。

  然而,美国可能没有什么好的选择,而且“机会窗口”正越收越窄。2月13日,曾在奥巴马政府负责东亚事务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麦艾文,在一场智库活动中表示,美国应对朝鲜的挑衅不外乎3种政策选择:外交、制裁与威慑。从1994年第一次朝鲜危机爆发至今,美国看到,朝鲜进行了5次核试验,离拥有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目标也越来越近。麦艾文坦言,在朝核问题上,特朗普政府没有什么好的选择。

  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13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朝鲜导弹发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次导弹发射是“进一步违反联合国决议的令人不安的行为”,平壤“必须回到完全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和无核化的轨道上来”。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防务问题专家托马斯·卡拉科认为,每一届美国政府都会在上任之初受到考验。这次朝鲜导弹试验,或许就是一次早期考验,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本报华盛顿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