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雨

发布时间:2017-02-15 08:12 来源:中青在线 

  

陈雨 上海市建平中学

  陈雨成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投身于科技创新。她发明的新型横动竖刷牙刷,获得了上海市“科技智多星”创新比赛铜奖、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二等奖,并夺得上海市宋庆龄杯少年儿童发明奖比赛金奖。

  陈雨,就读于上海以“学生会玩”著称的建平中学,除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她还热衷社团活动,会玩音乐。在她的词典里,音乐和辩论,似乎比那把拿了许多奖的牙刷更为重要。因为,那是她的个性。

陈雨参加辩论赛

  音乐,为这个“会玩”女孩的成长演绎着一段又一段难以割舍的故事,她告诉记者:“音乐的路是走不完的,我能作的贡献还有很多,我的音乐旅程还有很长,准备走上一生。”辩论则让陈雨成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自己——吃老本总会吃光,成败间的挑战方为生活。

  回到牙刷,陈雨说,如果没有在音乐练习和辩论训练领域积累的“宠辱不惊”“坚韧不拔”,那柄新型横动竖刷牙刷恐怕早就在发明过程中“夭折”了。在阅读大量健康文摘与新闻报道后,陈雨发现牙石、牙周病、牙龈炎等慢性病都有一项共同的罪魁祸首——不健康的刷牙方式。采用更好的方法——竖刷法进行刷牙,纠正横刷法,不仅可清除食物残渣、牙面菌斑、牙垢污物,防止牙结石的形成和沉积,而且还能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抗病能力的作用。在对市民刷牙方式展开了问卷调查后,她惊讶地发现,高达84.62%的受访群众知晓竖刷法的益处,却并未采取行动,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则是“操作不便”。因此,她的课题思路应运而生:在不改变市民的刷牙姿势,不纠正刷牙动作,却能达到牙齿保健效果的基础上,设计一款新型横动竖刷牙刷。

  实践的步骤总是比想象中艰难又漫长许多。在耗费一个月设计出牙刷图稿后,如何将之实物化,成为最大的难关。没有专业仪器,没有高端知识,身旁有的只是一摞数据资料与最简单的手工材料。怎么办?自己动手制作。

  一次坐出租车,她遇到一位曾经当过木匠的司机师傅。于是加微信、抛问题。后续的几个月间,靠着这位“木匠师傅”的电话辅导,她完成了模型的精修与定型。但谁也想不到,在浦东新区的科技创新大赛中,因为一幅图引用源标记不清,她的作品被几位评委在初审中打上了“抄袭”的嫌疑,铩羽而归。

  按理说,这次之后,陈雨应该不会再碰那把牙刷了。但这个在音乐、辩论领域早就遭遇过挫折并成功站起来的女孩,却盯着这把牙刷“死磕”了起来。在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工作站小研究员后,一名交大学姐被她铆上了。学姐提出了用3D打印软件制作牙刷模型的建议,并一步步指导她利用Unigraphics NX软件设计3D模型;学校里的劳技老师也在业余时间教她如何使用caxa3D实体设计软件。终于,她的产品通过3D设计图的形式呈现于众,在联络3D打印厂商后,几支一如预期那样精致的牙刷样品终于诞生了。

  这一次,这把曾被认为“抄袭”的牙刷一举成名。

陈雨在第13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学学生会主席论坛分论坛

  除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陈雨还担任了建平中学学生会主席和区学联主席。在校学生会工作中,她建立了知识传承平台“建平宝典”,为新生解困答疑。在区学联,她参与筹备了区第七次学代会、第八次少代会。在市学联,她担任了第13届上海市示范性高中主席论坛总主持人,良好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陈雨在第十一届全国少科院小院士评比现场

  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在课业之余投身科创,为服务学生尽其所能,在成长路上一路奋进,这就是最美中学生陈雨的故事。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