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中纪委“回头看”都发现过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17-02-14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了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的消息。巡视组特别指出,重庆的一大问题在于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截止目前,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了三轮、对全国12个省市的“回头看”巡视工作。“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从反馈的“问题清单”来看,各地均暴露出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不仅一些老问题屡教不改,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中纪委放出“重话”的情况亦非第一次出现。

  2014年7月16日,王岐山在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部署会上首次提出巡视过后要杀个回马枪,“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在王书记此番讲话之前,“回头看”工作实际上已经展开。此前,在6月1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5个专项检查小组,配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等1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当年7月初公布的反馈意见中,巡视组指出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权钱交易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1月开始的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中,北京再次成为巡视组“回头看”的对象;而在今年2月13日的反馈意见中,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等问题仍有发生。

  中纪委首次正式开展“回头看”始于2016年2月的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象为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2016年6月2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对四省的反馈情况,其中,除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腐败多发、搞“小圈子”和违规用人等“通病”之外,还特别指出:

  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窝案’‘串案’多发”; 山东“公款旅游、违规购买公车、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且花样翻新;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安徽的情况反馈则强调了“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等情况,直指当地整改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问题和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此前中央第一次巡视的情况反馈中,指出当地问题的段落共179字,而此次“回头看”情况反馈中谈问题的段落则达到了307字,几乎是第一次的一倍。

  湖南的情况更为严重,不仅指出“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仍然明显”等问题外,还有“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等新问题。

  其中“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是巡视组首次提到的专门领域。据了解,2015年以来,湖南传媒业有多位高管相继被查,针对传媒领域的反腐和廉政建设,在湖南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2016年7月开始的中央第十轮巡视,则对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地进行了“回头看”。在10月11日公布的反馈情况中, 天津的问题尤为严重。

  “一是政治担当缺失,党的领导弱化,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二是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三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湖北的问题则在于“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警觉性不高”、“农村基层党建隐患较多”、“一些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

  与之相似,河南的主要问题也在于“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江西在反馈中的主要问题则与此前湖南的情况相类似,中央巡视组特别指出江西“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而且,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月13日公布的反馈情况则是中央巡视组所进行的第三次“回头看”的成果。中央巡视组专门指出了在上轮巡视中提出的、但仍未得以解决的问题。

  北京除“小官巨腐”等问题外,还存在“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吕锡文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

  重庆除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之外,“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广西和甘肃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广西,问题主要在扶贫和党建领域。其存在“扶贫脱困数据失真、项目不准”和“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并特别提到: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

  在甘肃,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搞团团伙伙、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并特别提到,交通、民航、土地、文化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纪委官网、中新网等

  撰文/袁野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