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启动2017“红盾网剑”专项执法

发布时间:2017-02-14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2月14日电(姜丽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工商2017年“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今天启动。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为期半年,分三个阶段,重点围绕网络交易平台、购物网站、网络服务平台、团购网站和企业官网以及网络交易平台、微博、微信等平台上从事交易的经营者展开,将突出打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并强化对网络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追根溯源和“网络炒信”等违法行为的全链条打击。

    其明确查处的六大重点违法行为,包括利用网络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或商标标识以及利用网络销售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或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等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知名商品的“傍名牌”行为;利用网络兜售企业客户信息、技术信息、供货渠道、价格信息等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网络商品经营者利用网络平台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销售不合格商品行为;利用网络对商品或服务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以及网络虚假宣传、商业诋毁、有奖销售、商业贿赂、网络传销、消费欺诈、违法广告等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

    浙江是全国最大的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伴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网上虚假宣传、恶意刷单、侵权假冒、“傍名牌”、虚假优惠促销、兜售身份信息、误导消费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层出不穷。

    据统计,2016年,浙江全省涉及网络购物引发的纠纷达3200余件,同比增长60%;网络投诉更是大幅度增长,仅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接到针对淘宝、天猫平台经营者的投诉举报件就达16.5万件,比2015年增长了2.5倍。而网络传销、微信朋友圈推销质次价高商品、跨境海淘样货不符等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等网络违法现象也呈高发态势。

    据介绍,去年浙江工商机关出动执法人员3.6万人次,检查相关网站3.9万家次,立案查处了各类网络违法案件1900多件,涉案金额2.7亿元,罚没款2300万元,有94起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94个违法网站(网店)被关闭。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通过建立全省企业知识产权动态保护名录库、发挥政企协作平台功效、建立上下联动网络执法办案机制等举措,打好2017的“红盾网剑”专项执法。

    据悉,浙江工商还将依托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平台技术优势,综合运用数据采集、分析、汇总、融合、生成等手段实施精准打击。阿里平台治理部也将专门组织力量,负责与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接,深挖数据,共同打造数字化监管。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