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西安地铁站壁画引争议:玄奘与千年后的泰姬陵同框

发布时间:2017-02-14 1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幅地铁壁画,连日来引发诸多争议。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引发争议的壁画出现在陕西西安地铁大雁塔站,画中,发生于公元600多年的玄奘求经的故事与建于公元1600多年的泰姬陵同框出现在一幅壁画里。多数网友指责壁画有损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2月13日,西安地铁发布消息,就“玄奘与泰姬陵同框”一事做出解释称,这幅壁画是为了“强调时空观的交错视觉表现”。

  事件

  西安现玄奘与泰姬陵同框壁画

  西安地铁大雁塔站的一幅壁画,近日引发众多关注。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1月25日发布的微博中介绍,大雁塔站的文化墙主题为“天竺佛光”,“作品从站点文化出发,以玄奘西行至印度取经作为主要表现内容,结合大雁塔、泰姬陵等标志性建筑,以及菩提树、荷花等有鲜明佛教文化印记的意向,用文化交融表现玄奘爱国护法的精神,以及中印两国人民共同的佛教文化财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幅壁画中画有一名身穿僧袍、背着书箱的僧侣,壁画右侧为六层高的西安古迹“大雁塔”,而壁画左侧则是形似泰姬陵的白色建筑。

  质疑

  有损西安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玄奘与泰姬陵跨越千年被同框”一事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史雷鸣率先在网络上提出质疑。

  他介绍,自己12日偶然注意到这幅壁画,发现有“不妥之处”。史老师介绍,玄奘取经的故事发生于公元600多年的天竺(古印度的王朝),而泰姬陵是玄奘取经1000年后才修建的。对于两者“跨越千年”同框一事,史老师认为这需要被“修正”,“对于类似大雁塔这样的历史名胜和类似玄奘这样有重大影响力的历史人物的周边公共文化艺术创造,应该被严肃认真对待。”他补充道。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此举有损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还有网友就壁画的设计初衷向地铁方面提出疑问。

  设计方

  “强调时空观的视觉交错”

  对此,2月13日,地铁文化墙设计方回应称,“壁画《天竺佛光》是现代装饰壁画的视觉艺术特征,画面强调时空观的交错视觉表现,这与传统画面表现形式有着极大区别。传统画面往往集中表现发生在一个时间节点下的人物和场景。”

  此外,壁画设计方还表示,这幅壁画可以分为:“表现古丝绸之路大唐与印度的交流”;“表现印度的发展变化”以及“前两个历史线索下,通过舞动的丝带和蓝色浩瀚的天空,以过去、现代、未来表现当下‘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的两国之间文化、艺术、经济的发展愿景”的这三个历史线索来理解。(记者张雅 张帆)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