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京沪多家医院官网“被山寨” 涉事预约挂号平台否认

发布时间:2017-02-14 17:17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网友发文章称,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几家三甲医院网站被山寨。这几个山寨网站在显著位置上挂着同样的微信二维码,指向了一个名为“橙医生”的互联网预约挂号平台。如此公然山寨医院官网是否与这一平台有关?

  网友李先生(化名)说,几天前自己在网上搜索文章时偶然发现了“山寨网站”,“之前因为我在网上经常写一些科普类小文章,有一天一个粉丝给我私信说我的文章被华山医院盗用了,当时我就觉得很纳闷,像华山医院这种国内一流的三甲医院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呢?我就上网看,发现这个网站和华山医院的官网确实很像。”

  李先生说,这个网站域名为“www.shhuashan.com”,点开后显示为“复旦大学·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但仔细辨别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山寨华山医院的网站,“有一点不同之处,首先域名是.com结尾的,一般医院的官方网站都是cn结尾或者gov官方性质的域名,这个网站上贴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还有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仔细一看,原来是个山寨仿造的网站。”

  记者搜索真实的华山医院官方网站发现,与李先生提供的山寨网站截图对比,两者在整体风格上十分类似,但具体内容则有差别。不光如此,在这一山寨网站下面的链接中,李先生还发现了另外两个疑似山寨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的网站。而这三个网站上所公布的二维码都指向了同一个名叫“橙医生”的预约平台。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山寨网站截图,记者扫描了网站上的二维码后所进入名为“橙医生”的微信公众号,发现其认证信息显示账号主体是“深圳桔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网上搜索“橙医生”,其官方网站上介绍,该平台是“中国最大心脑血管互联网医疗平台,隶属于广州桔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让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快速预约到知名三甲医院心脑血管领域专家。”而“被山寨”的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和阜外医院则都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知名医院。

  李先生认为,如此山寨医院官网的存在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严重误导,“很多老百姓很少接触互联网,他没有辨识能力,浏览这种网站之后就会认为是真的,再扫描二维码会进入橙医生公众号,如果不说明跟华山医院没有关系,老百姓就会认为这就是华山医院。虽然我没有证据但是不能排除他们会误导患者。”

  记者昨天上午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山寨网站域名搜索,已无法打开这三个网站。记者随后拨通了“橙医生”官网上的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此前网上出现的山寨网站与橙医生预约平台有关,“我们可以预约心脑疾病方面的医生,这里是预约医生的,没有弄什么假网站,之前也有人反馈这个问题,也是在处理中,这个不是我们弄的。”

  近年来,官网被山寨,已不是个别现象。早在2007年,四川环保网就曾经上演了一场“真假美猴王”的闹剧。山寨网站通过高仿的“权威发布”,可以骗取公众信任,进一步骗取公民的个人信息。如今,又有医院官网被山寨,这无疑影响着患者正常就医。“山寨”官网成本低,几台服务器,一条宽带,就可以轻松仿造。对于这类山寨的医院官网,公众究竟该如何辨别呢?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宣传科科长陈勤奋对中国之声表示,该医院此前也已掌握了这一情况,并进行了核查,“我们卫计委跟我们说了这个事情,我们查了一下,通过正常检索华山医院,是检索不到那个网站的,后来我们发现这个网站其实是哄骗大家通过他来预约华山医院的专家号,因为正常途径对每个人都是开放的,它可能是收(患者)费。”

  陈勤奋提醒,患者就诊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预约挂号,“所以我们一般是希望大家通过正常途径看病预约及了解医院专家情况,方便的话可以通过我们医院的APP。”

  而另一家官网被山寨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办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之声表示,已关注到此事,并已及时通过医院官方渠道发布声明,告知患者正规挂号预约渠道,“我们有官方微信和微博,我们只能不断跟患者重申我们的挂号方式有哪些,正确链接有哪些。包括我们官网打开,第一个事情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挂号。之前也有患者问我们,我们也发现了这个情况,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告知大家正规挂号的途径,有哪几个渠道,而且有了自媒体以后,我们也通过官方微信多次发布正常挂号渠道。”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前也曾有类似山寨网站出现,但作为医院一方比较无奈,“我们查不到,网站域名的申请不像独立机构,可以寻找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这个渠道比较难,我们只能做些相关声明。据我所知,比较大牌的公立医院的挂号渠道都很单纯,除了114以外就是自己官方微信、官方网站,包括自己有自助一体机,挂号方式比较单一,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宣传口径告诉大家我们的方式有哪些,不要去哪些有迷惑性的。”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之所以类似山寨网站层出不穷,与其违法成本低、隐蔽性较强不无关系,“这种山寨官网存在一定打击难度,违法成本较低,如果它刻意采取一些隐蔽措施,很难查清楚主办人的真实身份,他只需建一个和别的网站很相似的服务器、域名,服务器租的别人空间,成本非常低,几千块钱很短时间就可以办这样一个网站。即使你发现了把它打掉,很快就可以再注册一个。”

  赵占领表示,辨别山寨网站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登录ICP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进行查询,“如果说网站下端没有ICP备案信息或者许可证编号,首先它就不是正规网站,至少它不是在中国境内依法开设的网站,如果它下边有ICP备案号那就可以到工信部的网站上查,看它的备案信息是否准确,以此来判断它是不是所谓的官网,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由此看来,公众对山寨网站的辨别是有难度的。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擦亮眼睛”有力打击,一旦发现肆意欺骗消费者的山寨医院网站,要严厉查处、追究责任,为公众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记者杨博宇)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