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最美研支团】用专业之技,助学校发展——厉害了,word同济大学第18届研支团“小鲜肉”们

发布时间:2017-02-14 08:54 来源:云南青年志愿者 作者:云南青年志愿者

  有的星轨原本不会交织,

  而我恰好路过了,

  你们恰好的等候,

  我们才得以在纯黑的夜中,

  借着彼此的光,相视一笑。

  我会永远记得你们的眼睛,

  那会是我前进路上,

  最美的太阳。

  用专业之技,助学校发展

  2016年8月起,同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0名志愿者奔赴云南楚雄元谋、大理云龙等地的3所学校开展志愿支教服务工作。半年来,支教团不仅教学成果显著,更发挥着同济大学和成员自身专业的特长优势,积极为服务地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的长新中学,支教团的老师们刚刚完成了两项工作:一是为加强对优秀学生成绩的分析管理而开发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二是为方便校园宣传、展示和未来规划而绘制的校园三维效果图。

  软件主界面

  长新中学全景图

  “新途”新途,引领学生成长

  为加强学校对优秀学生成绩的分析管理,方便教师从数据角度更加直观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济大学支教团的陈桐杰老师,利用大学专业知识,开发了一套适应地区中学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该软件目前已测试完毕,正式投入到长新中学的使用中。

  长新中学校长李红兵校长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支教团大学生的专业特长,优生分析软件最初的构想就是由李校长提出。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李校长也经常与陈老师沟通交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不断对软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建议。最终,长新中学优生数据分析软件,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开发之后,于1月份的期末考中正式投入使用。

  “新途”基于SQL数据库,以C#语言完成,实现局域网内远程连接使用,具有直观方便和灵活自由两大特点。软件的一大特点是直观和方便。目前以优秀学生为主要统计对象,可以跟踪记录学生每次考试的学科成绩及各学科各模块的得失分情况,并生成对应的折线图和扇形统计图等图表。折线图可以直观地看出学生成绩的变化趋势,饼图可以直观地看出该学生在哪个学科的哪个版块失分较严重,在统计了多次考试大量数据之后,能够对该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薄弱环节进行科学的评估。“用数据说话”也是李校长在构想该软件时的一个核心思路,有了大量的数据分析作为依据,各学科教研组也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

  学生成绩智能分析图

  为方便校内老师管理和使用,“新途”设立了管理用户和普通教师用户,管理者负责学生、学科、年级、考试等数据信息的管理。教师可以在校内网下任一台电脑登录软件进行访问、填写学生考试数据进数据库,并查看学生成绩图表及分析。

  软件登录界面及使用效果图

  “新途”的另一特点便是灵活和自由。完全可以由使用者自己建立和拓展到任意班级、年级和学科模块,也可以由班主任针对自己班级内同学进行使用。此外,陈老师还为“新途”设计了一个非常实用且人性化的功能:对于软件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可以自动排版并生成word文件,而且所有文件、图表等资料会自动归入以该考生的学号名字命名的文件夹中,这样不仅利于数据的管理,也可以方便地打印成纸质版,分发给学生和家长。

  以学生为单位保存结果展示

  为方便学校领导对学生成绩进行管理,“新途”分为管理者和普通用户两种版本,分别拥有不同级别的限权。同时,为方便该软件的普及,陈老师还编写了一份近8000字的使用教程,教程配有详细的步骤和说明图片,软件本身也非常容易上手,一些年轻的老师甚至不需要教程就能自己学会使用。

  软件在编写阶段时,就受到了教育局和县政府李瑞杰副县长的重视,李副县长是同济的挂职老师,在探望支教团学生的时候,详细了解了“新途”,就软件的使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希望“新途”能够加以延伸,以拓展到其他学校中进行使用。软件编写完成后,长新中学对于软件的使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在学校内大力推广,要求所有教师都需要学会使用,并期望该软件在使用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更新学校原有的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陈桐杰为李瑞杰副县长讲解软件使用效果

  “新途”的软件图标使用的是陈老师为长新中学设计的校徽,而软件名“新途”两字也蕴含了学校与支教团共同的期望,新,既是长新的新,也是新颖的新。“新途”,代表着学校向运用数据手段,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这一目标,开启了的新的探索道路。

  一笔一画,描绘学校蓝图

  在云龙县教育均衡工作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教育局和学校领导对长新中学的建设十分重视,各级部门也为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如果在校园建设的各个阶段,都绘制出相应的效果图,以有利于学校面向各种渠道、平台的宣传和展示,甚至可以为学校未来的规划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为了满足学校不断发展的需要,同济大学支教团的文照涵老师来到长新中学后,便发挥本科土木学科的专业特长,利用课余时间,为长新中学绘制了校园三维效果图。目前,对学校现状的建模工作已初步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是根据学校未来的规划情况,绘制三维规划图。

  新教学楼效果图

  为了能更准确地建立模型,文照涵老师特意到县教育局基建办查阅了长新中学各栋楼房的建筑图纸和学校的地形测绘图,有的楼房由于建设较早无法找到图纸,文老师就用皮尺实地测量,记录在手稿上。文老师说:“二维图纸虽然能够很全面地记录各种建筑信息,但读图的过程很枯燥,并且需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而三维模型最大的优势就是简单、直观,即使是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也能轻易地看懂。建立精致的三维模型,能够为学校的宣传、展示拓宽更多的渠道;而模型力求准确,是为以后制作三维规划图打下基础。”

  坡道视角效果图

  刚建成的挡墙及钢架楼梯效果图

  文照涵制作的效果图受到了李瑞杰副县长的赞许,他说:“土木工程是同济的优势学科,在教书之外,能利用专业所学帮助当地学校做一些事情,这不仅能更好地发挥我们同济志愿者的优势,而且对我们自身也是一种锻炼和提高。”

  文照涵为李瑞杰副县长展示制作效果

  不管是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的开发,还是校园三维效果图的绘制,都将同济志愿者的才干发挥到了西部教育服务的第一线。既是同济人对同济精神的身体力行,更是当代青年学子运用技术手段助力西部发展的例证。

  一年太短,我们只能是孩子们生命长河里短暂的陪伴,所以更会格外珍惜,每一天都格外用心用力的工作、生活,虽然每一件事虽小,但在前进的路上,将会步步坚定。“征途变作归途,他乡终成故乡。” 作为同济人,在西部扎下根来,传递着知识,传递着希望,也将自己的痕迹留在西部,践行自己青春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亚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