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春运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7-02-14 08:50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作者: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从1月13日起,春运志愿者们一直忙碌各自的岗位上,为返程的旅客提供便利。2月8日下午,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同志来到成都北站,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服务岗位上的春运志愿者。

送上新年祝福和慰问品

 

    唐书记先后来到取票处、进站口、咨询服务台等处,逐一与各个岗位上的志愿者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详细询问志愿服务内容、服务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体会和感受,他还与志愿者们互道新年祝福并发放慰问品,对他们表现出的志愿精神和服务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入志愿者队伍

  为了更深入了解志愿者工作,唐书记换上春运志愿者服装,加入到春运志愿服务中,为旅客送上新年祝福。

  座谈交流

  志愿者们畅谈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和心路历程,介绍了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的相关情况,表达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光荣和使命感,并对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春运志愿者 唐建辉

  我是四川理工学院的一个学生,这是第三次参加春运工作,春运工作给我的感觉就是让我提升了不少,认识和见识了很多我没有见到过的,在春运的过程中,很多人在问我的时候,“你为什么对志愿服务这么热衷?”,我说我觉得志愿服务都是非常神圣的,非常向往的。我原来是个很内向的人,但是志愿服务把我变得开朗了很多。经过这三年的锻炼,看到了我们铁路工作者的不容易。我们在买票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有时候会抱怨铁路工作者,迟到了会把我们拦在外面。但是在我们服务过程中就体会到了他们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的时候。我现在是在双流机场这个站,因为外国游客比较多,我的口语也不是很好,回家的时候,会学一下英语,手机还下了翻译官,如果听不懂,就让他对着手机说,录下来再翻译一遍给他看,这也是一种经验吧。

  春运志愿者 唐果

  今年是我第二年的志愿者工作,本着锻炼自己的目的,在2015年的时候,由堂兄指引我来到了志愿者工作,当初是在成都东站,而今年是由于想到15年的经历非常有意义,于是我参加今年的春运志愿者。经过这两年的春运志愿者,正如刚刚陈书记说过,让我迅速的成长,知道了社会的冷暖。在春运志愿中,铁路工作人员都非常照顾我们,他跟我们衣食住行基本都是一样的。我觉得志愿者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锻炼自己的方式,而这不仅仅是一种方式。志愿者不仅是自己要当志愿者,而且要把当志愿者的这种态度弘扬出去,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的团队。

  春运志愿者 吴柯雨

  我今年第一次来参加志愿者服务。在来之前,我在假期中每天基本上处于非常颓废的生活状态,每天起得很晚,然后晚上睡得很晚。但是在参加志愿者工作中,每天起得比较早,睡得也比较早,生活规律一下就提升起来了,对身体也比较好。基本上之前在家的状态就是看电视,耍手机之类的。但是现在,在工作中和别人交流,觉得很开心很愉悦。有时候听到别人的一句谢谢,和别人的一个微笑就觉得真的很感动。我记得有一次我是帮助一个阿姨提她的箱子,因为她的箱子比较重,只有她一个人,让我帮她提了一下,然后她说,有你们这些志愿者真的特别好。她还说,她回家以后一定会把在车站中的这种经历告诉她的女儿。鼓励她的女儿也像我们一样做志愿者。但是也有遇到过一些委屈,就是帮助别人之前可能会觉得我是不是坏人,是不是要骗他的,但是他接受帮助之后,一声感谢会觉得温暖很多。我也很感谢车站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因为冬天的时候比较冷,站在外面手会比较凉,我记得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过来,她握了一下我的手,对我说你的手很凉,以后要记得多穿一点,对我们的这种关心真的很温暖。

  春运志愿者 孟江林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春运志愿者,想在此次的春运活动中提升一下自己。我记得,在1月17日,遇见了一位爸爸带着自己的女儿回家,然后她女儿才三岁,又拖着两个行李,然后她女儿说是胃病还是什么的突然吐了一地,我立马就冲上前去,用自己的手纸在地上擦,地上脏了,我把地上收拾干净,然后送他们入站,然后我心里面那种自豪感,感觉到心中那种骄傲,感觉非常激动。我就想让我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在此次活动中,这里不仅组建了亲切友爱爱的大家庭,更让我收获到了快乐感动和坚不可摧的友谊,这是同事们一起做事情,不管是挨冻啊还是什么的,我们都一起艰苦奋斗。

  春运志愿者 曹宇

  我是一名来自四川省商务学校的志愿者,我是第二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2017年我们商校的志愿者怀抱着同一个理念汇聚于成都东站,我们用我们的服务让广大的旅客在冬天感受到温暖。志愿者不畏辛苦,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春运的平安和谐,发扬乐于助人、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有些事情不亲身去体会是不会有收获的,志愿服务项目是一个伟大的项目,我们也从中收获到了人生的经历。在这次春运中,感受到了志愿者们不怕辛苦的精神,收获到了自己人生道路中的人生阅历。

  春运志愿者 贺汝君

  我来自四川省商务学校,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春运。我自己个人了解到春运是在08年的时候。08年在电视上看到的汶川地震有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有志愿者,我当时看到他们都很有精神,很有自己青春的风采。当时我就想着以后有机会就一定要参加。而我进入四川商务学校以后,正好就遇到这个项目,有幸我就被选上了。我参加一年收获很丰富。

  春运志愿者 阳睿轩

  我是四川省商务学校的一名学生,我今年是二年级,但是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志愿者活动。去年我是很遗憾,因为不是很了解,没能够参加。然后之后就听参加了的同学谈了春运志愿者活动,它怎么让自己成长,学到了很多事情。起初我觉得挺夸张的,然后今年我就报名来了,来了之后我发现真的是闻名不如见面。从大的方面说可以帮助别人吧,从小的方面真的是可以帮助自己迅速成长。我是负责绿色通道,一般我会拦很多行人,我见过一些可以说嚣张跋扈的人,我一般拦了他可能他会很不高兴,然后就说你凭什么拦我,有些人帮助了他,你能看到他眼神里流露出的很真切的感情的,有时候就仅仅是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就会让你感觉你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后,我想说,很高兴这次能参加志愿者活动,因为平时放假就只是呆在家里或者跟朋友出去玩,或许你也挺开心的,但是那样的生活是乏味无聊的,但是你换一个地方,做其他事情,就比如志愿者活动,便可以丰富你的实践。

  志愿者蒲锐

  我们新来了许多成员,我想把更多的机会让给他们,我先简单的汇报一下我们团队,我们蒲公英中队是2011年建立的,我本人从2012年开始参加铁路春运,当时的我还在读高中,高中的学习比较枯燥,想丰富一下自己的课余生活,于是参加春运志愿,参加春运之后,每次看到武警站姿特别挺拔,我也就想像他们一样去服务旅客,能在服务旅客中,一方面自己成熟了,另一方面,收到旅客的感谢,感觉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第二年的时候,我发现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能迅速的让我们学生增加对知识的了解,加深社会了解,也增加对社会的理解,因为在我以前的印象中,铁路是高大上的,一票难求,让大家带过来,之后,从开始个人有些收获,我们的新成员都是大一大二学生,以往在家中都是家里特别受宠的,但是在参加了服务之后,慢慢懂的了一些责任,通过这样的一份坚守,几十天的工作中,大家每天都很辛苦,记得我第一次参加春运的时候,那会儿睡不着觉,最担心的就是大家的安全,每天都给大家打电话,确认大家的安全。记得14年,我们的一位志愿者回家以后,他的父亲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的儿子成长成熟了,今年的兄弟志愿者,哥哥唐建辉是三年,弟弟唐果是两年,包括姐弟志愿者,他们都是觉得增强自己,并且服务了乘客,也因为现在的志愿宣传做的特别好,最后我想说一声谢谢,谢谢团省委及各位书记给志愿者们提供的保障,以及节前给大家定做了一个纪念水杯,让大家感到有归属感,感到了做志愿服务的认可,不仅是旅客们,自己家里也对自己特别满意,也谢谢大家。

  春运志愿者 崔丹

  我第二次参加春运志愿者,今年我在成都东站,主要在帮助老人,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上电梯的人,他的右边身体不方便,又有小孩子,我便去把他扶着他,然后把他送上车,听到他给我说一声感谢,就非常高兴,我觉得当志愿者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我记得还有一次,是帮助一个盲人,我就上去问,叔叔你到哪儿呢,他告诉我之后,我们就把他送上车,他上车的时候一直说先谢谢谢谢,我们说祝你一路平安,因为这件小事,就让我有点感动。

  唐书记表示,春运期间在各大车站看到春运志愿者都觉得非常温暖,首先他代表团省委向志愿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甘于牺牲自己宝贵的节假日,来到春运岗位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其次,感谢成都铁路局、四川省商务学校等单位的精心组织并为志愿者提供了良好保障。最后,他希望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一方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另一面在得到自身的成长和进步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品德,把志愿服务当做终身的习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爱人者,人恒爱之

  敬人者,人恒敬之

  时代在变,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志愿服务的精神

  这也是志愿服务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