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外军透视
APP下载

英军“试水”灵活服役:一周歇4天、不用上前线

发布时间:2017-02-14 14:01 来源:新华社 郭倩

   英国军队开始试行灵活服役,各军种官兵均可申请不上前线,并且每年最多可休93天不带薪假期,相当于每周只用工作3天。

   【灵活服役】

   英国《星期日邮报》11日报道,英国国防部10日晚确认,他们已在军中宣布了这一试行办法。不过,申请灵活服役的军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将失去每日最高50英镑的免税津贴。

   该办法适用于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所有官兵。试行办法规定,目前各类灵活服役的最长期限为2年,以便在这一时段内检验该试行办法内容的合理性;一年的不带薪休假最多为93天,“这样的结果是一周可以工作少于5天”。

   英军士兵。(新华/美联)

   《星期日邮报》说,这一休假上限意味着一年下来每周可以仅工作3天,在服役同时完全可以另打一份工。就连正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作战的陆军特种空降部队和空军飞行员,将来也有权依照这一办法申请从战区撤回。

   规定没有对申请灵活服役的人员比例作出限制,也就是说上级军官可以尽可能多地批准申请,只要其部队保持“行动效能”。

   不过国防部说,在极端情况下,申请灵活服役的人员依然会被命令上战场。国防部还强调,将出台措施确保核心部队的作战能力,如果有核心部队人员要求灵活服役,只有在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后,申请才会被批准,而他们也将被调至行政部门等相对不太重要的岗位。

   【挽留人才】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现役军人规模已缩水至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以来最小,受到全方面训练的士兵仅有大约7.6万人。去年,退役人数多于新入伍人数。

   今年1月1日时,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有官兵2.9万人,比维持行动能力的基准人数少10%。为给将服役的两艘航空母舰配备船员,海军不得不放宽条件,招募包括年龄在60岁以上的退役老兵。

   也正因人力不足,英军才推出灵活服役计划,希望这一方案能挽留因与家人分离等因素有意退役的官兵。一名国防部发言人10日表示,灵活服役方案是为了帮助英军“在最大范围内把人留住”。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和英军总参谋长尼克·卡特已签署该试行办法。但英军内部出现质疑与反对的声音。曾任英军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的理查德·肯普上校认为,新政策欠考虑、哗众取宠。他说,国防部考虑那些想做兼职的人的想法,是完全放错了重点。“军人不只是一份职业。一个令人不悦的现实是,军营不是让人兼顾家庭的地方。”

   肯普还认为,该办法将伤害部队的凝聚力,因为军人原本应该共同生活、训练,共同作出牺牲。他戏谑道,这一新政策将使英军退化为“半预备役部队”,这样下去,“下午5点后及周末都无法开展任何军事行动”。(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