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厉害了!当玫瑰邂逅元宵:90后以诗词+微信“表情”心上人

发布时间:2017-02-14 12: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饶茗柯

    中青在线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实习生 饶茗柯

    中国诗词里的西方情人节

    今天是西方情人节,和2月11日的元宵节仅隔两天。这让正值青春年少的90后们兴奋不已。而诗词+微信是他们的“表情”方式。

    “我想搞得浪漫一点,就上网搜了许多关于爱情的诗词。你看,先秦作品《越人歌》中‘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说的是打桨的越女爱慕泛舟河上的君子,用越语唱了一首情歌。这比起现代人‘我爱死你了’有趣多了。我都觉得自己都成文化人了!”2月14日上午,从湖南炎陵县到广州打工的李若君在电话中对笔者说。他想以委婉深邃的方式向女友表达爱意。

    元宵节也称上元节。《旧唐书·中宗纪》即有“丙寅上元夜,帝与皇后微行观灯”的记载。今年,农历丁酉鸡年春节刚过,又逢中华传统节日“上元节”,同时最近网络爆红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年轻人中影响颇大——密集的中华文化元素使许多90后像李若君一样准备“诗词过甜节”,比如,上网求几个“表达爱意感情的诗句”以使情人节有文化味儿和文雅情趣。笔者以“表达爱意的诗词”为关键词百度,找到相关词条链接约2,560,000个。

    诗人余光中曾在解释元宵节为何被称为“中国情人节”时理由很充分:“中国诗词里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多么浪漫!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比起‘我想死你了’更为优雅贴切。”

    笔者了解到,90后年轻人在情人节邂逅元宵节之际,有别致的节日花样。

    “我们打算下班去逛逛街。他说要送我礼物。” 初到北京进入中央电视台实习的大学生孙雨薇略显小得意:“今年我在北京,他从武汉专门坐硬座坐了一天来找我……元宵节我们也是一起过的,去簋街吃了小龙虾,还去南锣鼓巷。其实最重要的是跟谁过!”一些身处异地的年轻情侣因为不能和心上人见面,就选择了与他或她视频聊天的方式。正在武汉大学读大三的王一歌很遗憾今年的情人节无法和女朋友见面,他说:“情人节嘛,就在微信上互相‘口头表扬’一下吧,视频通话也能沟通感情啊。”

    今年的情人节,虽然守在江苏新沂家中刚出月子的田媛和丈夫彼此身处异地,但丈夫专门给她快递了巧克力和玫瑰花。田媛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猛照并写道:“我的世界拥有了你的光芒,似乎天天都是情人节!”此外,爱人在百度工作、跟来北京打拼的雷雨也是同样:“今年情人节他出差,我们就微信吧。以前也就是吃个饭或在家做大餐,我们也不太在意形式之类的,简单过。”其实像她们这样忙于秀照片几乎是90后们今天的第一要务。什么《心之语,情人人的真正意义》、《情人节表白成功机率有多高科学攻略》、《诗歌里的情人节》等,不断刷屏朋友圈。

    但对在西安上大学的大三学生周欣来说,今年不管是元宵节还是情人节都和普通的节假日没什么区别:“男朋友忙于准备去德国的相关事项,但是我们会通过微信、电话,估计9月份以后就是越洋电话了。不过明年我也打算去德国。”这也代表了许多年轻人淡定的想法——“都是平常经验,都是平常影像……都是平常情感,都是平常言语……醉过才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胡适的《梦与诗》是他们平常心过情人节的最好注脚。

    互联网上过“中国节”

    在“我坐在你对面,而你却在玩手机”的互联网+时代,更多的90后年轻人的过节方式倾向于新鲜刺激,不管是元宵节还是情人节,不再拘泥于逛庙会、猜灯谜,也不必拘泥玫瑰花、巧克力的成规。年轻人更愿意将重点放在是否开心,节日的仪式感对他们来说并不算重要。“微行天下”成为他们的主要方式。

    事实上,传统的元宵节一直以赏花灯、糖葫芦、转风车、舞龙、舞狮子、猜灯谜等传统活动为主,沈从文在散文《灯节的灯》里也认为,“元宵主要在观灯。”而今,元宵节日的浪漫淹没在互联网汪洋中,不少年轻人热衷于网上“闹元宵”。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何艺馨说:“一般都在家里上网。有时候凑热闹抢一抢红包。”在她看来,元宵节发生了什么完全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在线了解,没有必要出门。而武汉大学大二学生王梓琪在元宵节当天和家人吃汤圆、逛街的同时,也不忘上微信抢红包:“我抢的红包有点多,不小心刷屏了,呵呵。”

    许多90后热衷于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传统节目的诗句,如,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自明”、“有缘千里来相会,三笑徒然当一痴”、“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等,既时尚又风雅,主要是“作为现代人,愿意委婉地表示内心的情感”。一位90后表示。

    逛街和聚餐也是他们的主要方式。武汉大学的学生谭燕称自己很久没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情人节了:“好像都是在学校过的。今年和朋友聚了一下。”刚到北京实习的90后学生赵燕荣在元宵节当天选择了“逛山逛景逛北京。想趁着元宵节的时候了解北京。”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的戴真说:“元宵节虽然只是简单和朋友们吃个饭,还是买了汤圆一起吃;情人节虽然没有男朋友,但正好找个理由出去聚聚,逛街。”苏州大学学生张锐则认为,不管是元宵节还是情人节,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就可以了:“我还打算情人节的时候一个人去街上逛逛,也没什么不好的,说不定还有节日打折活动呢。”

    据网载,对于“互联网上闹元宵”这一现象,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教授江帆表示,元宵节作为独属于中华民族特定的传统节日,其中的文化认同和节日内核一直没有改变,只是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有了更多关于庆祝形式的新选择。另一篇题为《互联网上的元宵节:在虚拟空间体会传统文化味道》的文章中,中国民协原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也认为,传统节日不是“凝固的高山”,而是“流动的江水”,应随时代不断向前。“新一代的年轻人创新了传统节庆文化的表征,用更多样的表达方式丰富和滋养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传统节日也时尚,“诗和远方”其实很近

    情人节时尚也传统,元宵节传统也青春——因为两节较近,许多90后注意到,中央电视台的元宵晚会也费尽心思,将青春元素植入了“闻鸡起舞闹花灯,登高望远乐新春”主题中。因此,元宵节的亮点在今天的情人节,依然为90后津津乐道。

    比如,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之后,在长达6分钟的歌曲串烧环节,张继科独唱《同桌的你》,之后和董力两大体坛男神同台合唱《我相信》……引来了无数网友关注。有年轻人评论:“联唱的三首歌曲别出心裁,《清晨我们踏上小道》、《同桌的你》以及《我相信》,把上世纪80年代的朝气蓬勃、90年代的校园歌曲纯真范本和本世纪初青春励志歌串联在一起,贯穿30多年,传递了足够的时空跨度。”

    新浪微博网友@张远music评论称:“张继科在元宵晚会《同桌的你》唱得真不错,站在台上相比于老狼版本,更像一个学生在诉说与表达,真情款款。尤其是一只手揣进裤兜,让我又想起了赵雷的《成都》那句歌词。不得不说乒乓球队员能跨界唱到如此秀丽真叫绝。”奕奕妹yan说:“张继科版《同桌的你》,可以去参加我是歌手了!”

    据悉,该联唱节目有清华、北大各8名年轻学子参与,作为大学生代表,他们担当了文化传承,也为元宵晚会注入青春活力,更加彰显了传统文化与现时尚的交融。笔者电话采访了其中一位参与者、清华大学学生林子秋,他说,“我认为这代表着我们新生代大学生逐渐步入社会舞台,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这三首歌都反映了一种阳光向上、积极开朗这样一种意涵,是对我们年轻人传承中华文化的激励”。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玫瑰邂逅元宵,当情人节的时尚邂逅元宵节的传统,“诗和远方”其实很近。笔者注意到,就连北京华联今年的情人节活动也别出心裁加入了“你画我猜、心有灵犀”等文化元素。今天刚过9点,工作人员就紧锣密鼓地在为活动做准备。百度360也在首页秀出“去你的,情人节”红心图。

    “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之一蒙曼今早在电话中对笔者说:“我认为在城市里面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是最快转变喜欢过传统节日的,就像之前他们最热衷于过情人节一样,这些年轻人当然主体是90后。”她说,最近几年,年轻人对情人节不像以前那样热衷了,反而兴趣点集中于中国传统节日。“现在不只是元宵节,三月三日(农历)的上巳节(也称女儿节),他们也有可能去过。”她认为,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的传播也是多渠道的。年轻人自身也在为了解这些文化传统而努力。另有专家认为,传统的中国节即是“与前人对话,传承传统文化,享受生活与现代科技”。年轻人在过节,也在过节中涵养审美,感受诗情画意,享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