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80后女法医徐金莎与春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17-02-14 12: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李心语

    中青在线讯(李心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徐金莎,女,1985年生,现任南宁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师,兼职内勤。毕业于法医专业的她,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南宁铁路公安局队伍中的一员,2011年从南宁铁路公安处石桥火车站派出所调到技术支队,成为南宁铁路公安处第一位女法医。

    刚到技术支队的时候,支队长问她:“做法医怕吗?”她坦率地回答说,怕!但怕也没用,相信我能战胜自己。从石桥调到南宁,对徐金莎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她的爱人也在南宁地方公安做法医。参加工作以来,徐金莎发挥所学法医专业特长,开展现场勘察46起,对伤情、尸体等法医鉴定104起。

    徐金莎还主动向领导申请,接过了繁琐的内勤工作。每天面对大量的数据,徐金莎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和热心服务,把法医和内勤工作兼顾得很好,加上她北方女孩大大咧咧的性格,支队同事都亲近的称呼其“莎莎”。

    春运对于莎莎来说,是件熟悉又陌生的事情,因为年年有春运,今年春节前夕,管内发生了如南铁四街奶茶店伤害案、南宁南站货场伤害案、五金塑料店铺伤害案等多起治安案事件。面对节前突然增多的案件,莎莎不急不躁,加班加点,争取把委托的鉴定在年前处理完,让委托者放心。

    但是,对于永远在幕后的法医来说,对春运并没有什么直观上的认识,莎莎也一直想感受一把春运的滋味。直到2017年春运,莎莎入警六年多来,与春运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南宁铁路公安处在多个客运站集中开展以“平安温暖回家路,宁铁公安伴您行”为主题的春运首日宣传活动。莎莎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南宁火车站向旅客宣传“急救早知道”,为了使宣传更生动,她在支队领导的协调下,把医院的人体模型带到了宣传现场,手把手指导旅客学习急救技能,并与旅客分享了几点随身物品用于急救的小窍门,取得了良好效果。

    1月20日,莎莎又到南宁火车站广场参加了多部门联合的“反恐防范,人人有责,平安车站,温馨春运”主题宣传活动,就如何开展外伤自救、互救与旅客进行了宣传交流。

    处处以工作为重的她,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年仅3岁的儿子,春节前就让爱人带着儿子回河北老家过年了。莎莎不能与家人团聚,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元宵节前夜,莎莎告诉爱人正月十五正好又轮到她去车站支援执勤,她爱人听完后,就笑道:“我元宵休息,可是正月十六又该是我的班了,咱俩这工作性质,想要凑一块过个节,还真难啊!”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