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美媒:精准扶贫 中国淘宝村从曾经的贫困走向致富

发布时间:2017-02-14 09:2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精准扶贫!中国的淘宝村从曾经的贫困走向致富

美国石英财经网2月12日文章,原题:曾经贫困的中国“淘宝村”发现为互联网制造小玩意是一条生路山东省大集镇由众多村庄组成,这里似乎不太可能成为中国主要的电商中心之一。由于路况很差,直到几年前从当地驱车1小时才能抵达15公里外的县城。这并不重要,因为当时不但没有人买得起车,而且该镇还像中国的许多农村地区一样,富余劳动力众多且大都前往沿海城市打工。

但如今,该镇及其周边地区已成为中国制售表演服饰之都。在该镇的4.5万人口中,约有一半从事生产或销售挂在淘宝网上的演出服。去年,该镇售出价值18亿元的服装,当地官员估计全县销售额接近该数字的3倍。

作为中国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部分,大集镇出资开展电商和服装生产培训、提供低成本贷款,并鼓励成功的企业家优先招用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当地居民。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不到4年,电商销售就带动该镇及其所在县6300人脱贫。

阿里巴巴的报告称,如今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中已发现18个淘宝村,每年网络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表示,在该镇发生的一切也能复制并扩展到其他任何地方。“每个地方都有独特产品。”他说,“他们要做的是将它们在网上出售。”

然而,中国许多贫困地区或将难以利用这种电商热潮。观察人士认为,大集镇与其他贫困地区相比有一项优势:平原地形便于修建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如今,中国现有的贫困地区大多位于经济增长无法轻松惠及的地方,比方说山区和偏远的中西部地区等。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的1000多个淘宝村中,仅有25个位于此类地区。(作者乔希·弗里德曼,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