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别光“眼馋”,该反思如何留住国内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7-02-14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国家旅游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为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其中团队游人数37.4万人,同比上涨2.5%。

规模庞大的出境旅游,撬动了巨大的境外消费需求。根据有关机构测算,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游客在境外平均度过9天,总消费额逾140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已经成为全球旅游的“黄金周”。

上述一组数字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彰显,也是海外商家的巨大商机。看到国外商家赚得盆满钵溢,想必中国商家也会十分“眼馋”。不过,要真正反思的是,如何尽快解决好国内市场供给和消费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留住国内消费者。

多年来,我国一直十分重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而随着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阶段,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不过,从供给的角度看,我国在不少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供给仍然处于粗放型的发展阶段。不少企业仍然过于追求规模效应和短期效益,重数量轻质量,重生产轻品牌,导致一些商品和服务仍然在走大众化、普遍化的路线,甚至产品粗制滥造、山寨抄袭成风,与市场需求发生了较大的偏离。

正因为如此,当前我国大量的国内供给仍然无法满足消费需求,顶着“世界工厂”光环的“中国制造”,却让国内消费者不惜舍近求远,到国外购买马桶盖、电饭煲、奶粉、化妆品等日常产品。

最近几年来,热衷于在海外购买日常商品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这说明国内消费者对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攀升,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国内市场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对于中国商家而言,要让这些热衷于海外购物的消费者对国内商品和服务更有信心、更敢消费、更愿意花钱,关键还是要不断创新供给,努力提升供给质量,以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从而集聚持续增长动能。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对于国内商家而言,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使一批档次偏低、标准水平和可靠性不高的商品和服务加快退出市场,为更多高品质、个性化、高复杂性、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的发展腾出空间。要不断发扬“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一丁一卯、一丝一毫之间倾注心血,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使“工匠精神”成为新常态下推动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要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