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APP下载

“二孩”蛋糕看得到更要吃得了

发布时间:2017-02-14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二孩经济”概念越来越火。专家测算,今后几年我国生育水平将继续提高,每年由于政策因素净增人口会在300万以上。300万娃娃的生育、医疗、教育、消费需求集中释放,这一大蛋糕的年市场规模保守估计也在千亿元级别,这还没算上“二孩经济”在房地产、家用汽车等方面巨大的连带效应。

蛋糕看得到,并不代表一定能吃得了。与“一孩”相较,“二孩经济”有其特殊性。首先,“二孩”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由于都是“过来人”,“二孩”的父母在消费需求上更有经验,缺乏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已难以满足他们的期待。其次,“二孩”消费品质更加高端化。很多家庭都是在深思熟虑后才作出生“二孩”的决定,这些家庭往往“不差钱”,在消费上更加“高大上”。最后,“二孩”消费场景更加个性化。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遍、支付方式更加安全的背景下,随机消费、订制消费等更加凸显。

“二孩”不只是“第二个孩”,它意味家庭消费思维和消费方式的转变与升级。面临这一巨大机遇与挑战,意欲在“二孩经济”蛋糕中分得一块的投资者、企业家、服务商,要认清上述变化,在供给侧上多下功夫,在客户细分上多花心思,在产品品质上多练内功,在营销渠道上多做文章,以更优质、更个性、更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在“二孩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博得头筹,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