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元宵佳节品汤圆,志愿行动喜圆满

发布时间:2017-02-13 09:47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春节过了盼元宵,元宵佳节更热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新疆昌吉分队在喜庆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开展活动。

  志愿者们一早在呼图壁县体育馆前集合。尽管今天天气很冷,但体育广场人山人海,来观看表演的人很多。表演的队员们脸上也都洋溢着喜悦之情,让现场充满了欢天喜地闹元宵的欢庆氛围。

    上午11点,呼图壁县体育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艳丽的红绸,雄浑的鼓点,铿锵的腰鼓声,演员们个个激情四射,敲着锣、打着鼓、扭着秧歌、舞着龙,热火朝天的表演节目,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除了传统的舞龙耍狮、旱船秧歌、大头娃娃等节目,还有维吾尔麦西来甫、哈萨克舞蹈黑走马、恰秀表演、回族花儿等各表演形式,共同演绎了民族大团结的盛世欢歌。

  让志愿者们印象最深的队伍是雀尔沟镇代表队,身着哈萨克族的服饰,骑着骏马,跳着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冬不拉弹唱,让在场的观众领略到了独特的哈萨克族秧歌社火,也充分展现了哈萨克族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访问了双元社区干部热西旦了解到此次呼图壁镇共组织140余人参加秧歌社火活动,通过扭秧歌、舞龙等丰富多彩的民间形式,充分展示呼图壁镇各族人民群众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丰富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干部热西旦说:“参加秧歌表演的演员都是呼图壁镇的社区干部、社区文艺队队员以及居民,他们的年龄从18岁到55岁不等,以年轻人居多,都是秧歌爱好者。他们虽然年龄不同,但扭起秧歌来个个活力十足,都在着力打造元宵文化大餐,展现和谐社会的新风采。”

    社火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表演队伍照相,留作纪念。表演队也按规定的路线进行巡游,表演队伍在街上向前缓缓“流动”,观众也紧跟步伐,嫣然成了一个流动的群众舞台。

    之后志愿者们来到呼图壁县博物馆,一同参观博物馆并访问博物馆工作人员了解到从大年初四起,每天到博物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县博物馆坚持春节期间开馆,开展“金鸡唱晓报春来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文化春节系列活动展,让居民可以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展览年俗文化及十几幅文物图片,阐述了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让人们了解十二生肖中鸡代表的意义和文化内涵,并且推出文化春节系列活动。

  此次展览具有鲜明的民俗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让参观者们欣赏鸡文物的精美多彩,体会鸡文化的丰富底蕴之余,志愿者巴合江说道:“今天来到了博物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解了一些生肖鸡的文化,还有关于春节的一些习俗,使我知道以前不知道的习俗,收获很深。”

  观看了一天后志愿者们收获满满。懂得了如何更好的帮助他人,体会到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氛围,也感受到了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博物馆简介:

  呼图壁博物馆坐落在国家4A级景区一世纪园翠湖旁,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分为四个部分,展出精品文物130余件,主要有石器,青铜器,骨器,玉琪,瓷器等,展现了自青铜器时代至清代悠久凝重的历史。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火为精灵,泥为胎陶器,古锈斑斓的青铜器,百炼成锋的利剑。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玉雕器.......还有那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女阴男根石人’。精致的雕刻,独显出生殖崇拜体系的神秘和魅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