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赵雷与《成都》的走红是偶然吗?

发布时间:2017-02-13 22: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依侬

    一首清汤寡水有点像念白式的歌曲

    成都

    一个在民谣圈颇有名气却总走不近大众视野的独立音乐人

    赵雷

    在一期《歌手》结束后终于火了

    在选秀节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赵雷的突然走红并非个例也与其他人不同。

    有人因歌曲被翻唱而被听众所了解。

    2013年,左立在《快乐男声》中翻唱《董小姐》,原唱宋冬野被人熟知。

    2015年,张磊在《中国好声音》中翻唱《南山南》,原唱马頔被人熟知。

    2016年,蒋敦豪在《中国新歌声》中翻唱《天空之城》,原唱李志被人熟知。

    有人因参与电视节目而被观众熟知。

    2014年,好妹妹乐队参加《天天向上》。

    2014年,gala乐队在央视2014元宵晚会上演唱《追梦赤子心》。

    2016年,痛仰乐队在《中国之星》上演唱《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以上的歌手或乐队都是每年各大音乐节上的常客。

    说起音乐节,可能我们的爸爸妈妈根本没听说过,或者很难理解我们在一些他们听起来很难听的歌声里蹦蹦跳跳,又或者有些人觉得那就是一群没钱去演唱会的穷学生和无业游民之间的互相揩油。

    而我们这群喜欢独立音乐的年轻人似乎也不能去争辩什么。

    身边没做对摇滚手势的甩头青年。

    livehouse闭塞空间里的粘稠呼吸。

    一波又一波毫无意义的“董小姐”“海咪咪小姐”和“港岛妹妹”。

    我们标榜着孤独享受着小众来彰显自己与众不同,在一个又一个的livehouse和音乐节里留下找寻到同类的虚伪感动。

    我们怕自己独享的音乐被挖掘变成所有人都能听懂的大众化。

    与一部分受众“不希望自己喜欢的音乐人走红”不同的是,这些音乐人一直努力从地下走向地上,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做出改变,其中曲折艰险旁人不知,还要接受更多人的审视。

    李志跨年演唱会门票本就一票难求,2016跨年演唱会从太阳宫搬到奥体,却依然是黄牛当道,票价变贵票更难抢,歌迷一度怨声载道。

    宋冬野和马頔等人组成的“麻油叶”被网友喷只有尧十三一人能听

    好妹妹被听众吐槽一直重复从未改变。

    gala乐队上央视假唱,痛仰乐队电视演出被剪。

    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来都不容易。

    让别人永远同意自己理解自己更不容易。

    我们年轻,总想透过各种现象去了解生活本身,我们想了解国家了解世界了解人生,可在我们还没了解的时候,我们就急着呐喊急着质疑急着改变。

    我们急着找到一个载体来承载我们的情绪与思想,并且急不可耐的寻找对立方来一辩高下。

    我们看起来似乎一点儿也不包容。

    可有那么多的前车之鉴,赵雷与《成都》的走红是偶然吗?

    我想不是的。

    我们,所有在传播媒介前坐着的听众,观众在进步,制作人、媒体人也都在进步,所有人都更加包容,更能理解这个世界的多元化。

    大家试着包容那个在音乐节上开火车的年轻人。

    大家试着包容那个不想学数理化没有那么大野心去闯世界,只想弹着琴喝喝酒过过安逸日子的小青年。

    大家试着包容矫情、偏执、无知,这些个年轻人都会有的时刻。

    于是所有小众的大众的,年轻的年长的,忙碌的安逸的,全部都交汇在一点,不再对互讽或嘲笑彼此。

    只安静的听着赵雷唱《成都》。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