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圆明新园”:在文化中品味历史

发布时间:2017-02-13 2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上下天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北京圆明园被焚已有150多年,然而这座既是中华骄傲又令国人惨痛的皇家园林,却已然“复活”在浙江的一个小镇里。

    这个据称按1:1比例建造的“圆明新园”,在浙江中部、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东阳市横店镇。“复活”的圆明新园,占地7000余亩,总投资300亿元,复建了包括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新畅春园四大园区(又分别称为春苑、夏苑、秋苑、冬苑),以及欢乐夜福海、新长春园夜景、皇家动物乐园、皇家冰雪乐园、皇家娱乐园、皇家国际风情小镇等。据介绍,其复建比例相当于被焚的北京圆明园95%的建筑群。

    记者日前步入这座“复活”的圆明园,连片仿古的亭阁映入眼帘,到处是红墙绿瓦、雕龙画凤,既有绮丽的后妃寝宫,庄严的皇家寺庙,也有各具特色的亭台楼榭,精巧别致的庭院小景,湖水泛波处,碧波垂柳,还有人工瀑布轰然流淌。

“鸿慈永祜”

    作为浙江省省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新圆明园于2015年5月开园。去年10月1日新长春园试营业,今年元旦新绮春园和新畅春园又开业。“圆明园是中国园林建筑史上的瑰宝。”“圆明新园”建设发起者、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说,建造横店圆明新园,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文化梦想,也是这一生最大的文化工程。

    徐文荣今年已有82岁,这位自称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白手起家,靠着胆识打造了“东方好莱坞”。谈及为何要复活圆明园,徐文荣说,圆明园被洗劫是中国的耻辱,复建圆明新园、重现这一园林艺术经典,是要让现在的孩子们认识到前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并向年青一代普及圆明园相关的知识和过往的历史。

    据悉,为复建圆明新园,横店方面收集了海内外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包括完整的圆明园建设图纸。相关人员还到圆明园遗址实地丈量,在多名文史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先后设计了57份图纸,以求最大限度、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原貌,恢复焚毁前的圆明园。

“大水法喷泉”

    2007年圆明新园正式启动,从搜集资料、排除争议到开山整地、景观建设、园林绿化,从内部装潢、陈设,到各种设备安装,徐文荣都亲力亲为。“圆明园的兴衰,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说起圆明园,徐文荣慷慨激愤,“作为一名中国人,永远不能忘了火烧圆明园这段屈辱的历史”。

    记者看到,以《圆明园四十景》为蓝本,建设的正大光明、勤政亲贤、洞天深处、鸿慈永祜、山高水长等45个景点规模宏大,既有雍容端庄、金碧辉煌的中式古典建筑,也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景观,中西合璧,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多国景观及人文风情。“能够复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来自上海的游客孙先生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圆明新园内的《皇家祭礼大典》、《圆明曲艺秀》、《戏游百姓街》、《欢乐夜庙会》等;新长春园的《迎宾行乐》、《观泉选秀》、《戏殿观戏》等多个传统文化节目再现当年场景,让人“一朝步入园中,仿佛梦回大清”。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景区内的节目还与高科技手段融合,如目前亚洲最大的高科技水秀《梦幻圆明》,集合多种高科技手段,用最前沿的创意元素演绎中国文化的神话故事,讲述圆明园从被毁到重生的曲折历程。

“火烧圆明园”

    值得一提的是,横店圆明新园有限公司还以英法联军抢劫并焚毁了圆明园,这一中国近代史上惨痛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了投资2个亿、演员达500人的国内首个大型实景电影演出《火烧圆明园》。

    整场演出以横店圆明新园之新长春园(夏苑)的海岳开襟为主背景,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建筑景观作全域实景背景!以咸丰皇帝在圆明园经历为经,以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为纬。大型舞美、火秀特效,将中国近代史上惨痛的一幕——火烧圆明园真实地艺术化呈现。

    “英法联军”如何进京、圆明园如何被毁,史籍已记载详尽,但阅读中感受远不如眼前这场穿越历史年代的视听盛宴、“重现”历史的场景有冲击感。

    除了宏伟的建筑,圆明新园内还布设了数以万计的“宝贝”。徜徉在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御苑珍藏馆,徐文荣如数家珍。不同年代的青铜器、掐丝珐琅、瓷器、陶器、紫砂器;造型优美的玉石、水晶;油画、雕像以及精美的西方石雕作品;古筝、琵琶、钢琴、提琴等各种中西乐器琳琅满目。

    “其价值不在于重现昔日的奢华,而在于承载对于国人的警示。”徐文荣透露,新的一年,圆明新园将积极谋求与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合作,“以更好地传承文明、复兴中华文化。”

    他说,毁在英法联军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圆明园的复建也并不仅是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它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遗址的残垣断壁形成鲜明对比,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教育。

    据此前横店方的乐观预计,圆明新园经5年经营后,游客量可达4000万至5000万人次;经过10年,其年游客量可达8000万至1亿人次。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