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高法:全国超八成法院已完成员额制改革 十万多名法官入额

发布时间:2017-02-13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自2016年7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后,法官员额制改革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截至2017年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共产生入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是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的制度保障,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必须牵住的牛鼻子。”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最高法通过下发指导性意见、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典型经验示范等形式,着力加强员额制改革的政策解读、跟踪指导、信息收集,督促指导地方各级法院加快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

    根据中央确定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两步走”方案,2016年上半年,全国近21万法官基本完成法官职务套改并确定法官等级,并妥善解决了新任法官审判津贴、部分等级升高法官津贴差额补发问题。

    “目前,全国法院正积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第二步改革工作。”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1月底,北京等11个省区市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的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认和任命工作;其他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地区也已制定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或等级确定办法,正在组织实施。

    为推动落实《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最高法配合人社部、财政部出台了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下发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级法院逐步兑现各类人员工资待遇,积极推动司法警察警衔津贴发放工作;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等部门制定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会同中央政法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研究制定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建立符合法官助理、书记员职位特点的职务序列。

    同时,最高法还制定出台了法官逐级遴选实施办法,法官逐级遴选制度初步建立;研究制定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改革意见,确定参照行业公安机关管理模式改革方向,健全司法警察招录培养机制和警务保障体制,规范警辅人员管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执行工作警务保障机制。

    除了员额制改革以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指导各试点法院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最高法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改革试点专项督察,及时纠正改革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并指导各试点法院完成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50家试点法院新选任人民陪审员9673人,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13322人,为法官员额数的4.3倍。2016年,50家试点法院由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结各类案件共81772件,其中,民事64917件,刑事11642件,行政5213件。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大合议庭审结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1624件,社会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