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开幕式不燃放大型烟花焰火——

综合运动会“节俭办赛”即将“有据可依”

发布时间:2017-02-13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里约奥运会结束尚不到半年,承载了开闭幕式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被外媒曝出“长期缺乏供电”、“遗失近7000把座椅”的破败景象;而见证了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夺下第23块奥运金牌的里约奥运会游泳馆,同样在照片上呈现出无人照料的悲凉——巴西艺术家阿德里阿娜·瓦莱乔绘制的巨幅幕墙已散碎开来,曾经碧蓝色的池水也变为橙黄的泥水,英国媒体表示,“里面有无数虫子尸体。”

  人去楼空后如何对场馆进行再利用,一直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面临的挑战。作为曾经拥有12个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国家,中国也曾出现各大城市新建场馆一味追求规模大、花费高,结果因地点偏远等问题难为普通民众所用,最终闲置浪费的情况。但在国内著名体育赛事运作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看来,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我国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进行“瘦身”等一系列改革,加上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落实对中央巡视组整改意见等,这一问题已初步有了解决方向——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制定了《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组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关于“场馆”的规定中已明确“鼓励承办单位采用对现有场馆维修、改造、扩建,不同项目共用场馆等方式,提高场馆使用效益。确需新建场馆的,应当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并充分考虑绿色环保和赛后综合利用。”此外,“提倡建设临时性场馆和设施”。

  “经历改革后,在全国大型运动会基本形式、内容确定的情况下,是时候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对这些运动会提纲挈领了。”刘清早表示,《办法》以12章70条的规定进行了顶层设计,其中,对于不少可认定的方面作了刚性规定:例如,在第二条中,将“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范围明确为“指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承办,根据竞赛规程和规则,在规定期间内举行的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刘清早认为,“体现出要与国际上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接轨的方向,明晰了奥运争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对欢迎宴会、答谢宴会、与运动会无关的论坛、庆典、展览和研讨会等活动的明令禁止,及“开幕式文艺表演不超过50分钟,闭幕式文艺表演不超过40分钟,控制声光电的使用,不燃放大型烟花焰火”等规定,在刘清早看来,不仅具有指导意义,更体现了一定的可操作性。

  但刘清早也表示,在目前的《办法》中,“可操作性”仍是需要强化的重点,尤其“缺乏对经费管理、财务制度的明确规定”,在他看来,经费控制不仅是赛事运作的关键,也是能否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基本原则的核心,因此,可操作性至关重要,“比如,对接待标准的要求,住宿一项就要明确是用星级作标准还是用价格来控制,不明确就容易存在水分,而水分后面就是漏洞。”

  此外,刘清早建议未来可在《办法》中将“社会捐赠”及“广播电视报道权能否开发”等问题纳入其中。作为赛事运作专家,刘清早参与过包括全运会、青运会等国内多项综合性运动会的赛事运营工作,在他的经验中,赛事的资金来源除了政府拨款、市场开发、门票收入等方面外,社会捐赠的力量不可小觑。记者了解到,2009年10月,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省举行,根据组委会社会捐赠办公室数据,比赛尚未结束,社会捐赠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其中现金捐赠超过3036万元。因此,“相关规定不可缺位。”

  今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刘清早正参与全运村的筹建工作,他依然强调规定的明确性和可操作性。在“节俭办赛”的新命题前,他曾作过一个比喻,“全运会在很多方面的投入确实减少了,但这并不表示就节俭了。打个比方来说,大家看到的是买一个杯子的价钱从两块钱变为了一块钱,确实节俭了,但杯子该不该买,如果没有规定明确,有多少人会去考虑?”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