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徽省安庆:奋战在春运一线的“90后”

发布时间:2017-02-13 10: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骆玉林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骆玉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2017年安徽省安庆火车站春运客流从日均三千人增长到二万人以上,为确保每一名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90后”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情,将优质服务带给每一位旅客。

    安庆火车站党支部书记章其波介绍说,“车站客运职工共有46人,年轻人就占80% ,其中90后多达一半以上,最小的只有22岁,进入春运以来,他们就主动放弃休息,奋战在春运一线,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太不容易了。”

    许涛是安庆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出生在安徽定远的“90后”,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担当。

    “老婆,今天早上我还帮一位老大爷提行李呢,他心脏不好,脸色苍白,我不放心,一直把他送到出站口,交到家人手里。”

    “漂亮姑娘?今天来领米色背包那件遗失物品的旅客是挺好看的,不过,她没你漂亮!”

    以上是许涛跟妻子聊天的记录。

    腊月二十六,许涛刚刚完婚,不过这个新鲜出炉的“新郎官”来不及享受甜蜜,大年初三就到车站报到,随后一直奋战在春运一线。面对刚新婚就被抛下的妻子,他除了思念,还心怀愧疚,每日不论忙到再晚,他都坚持给妻子打个电话。“人不在一起,但心总是牵到一起,虽然见不着,每天煲电话粥也算是蜜月的一种方式了。”这个来自皖东农村的憨厚小伙腼腆地笑着说。

    余陈俊洁是一位来自安徽蚌埠的90后姑娘,是车站雷锋服务台的成员,工作作风泼辣不失细腻。春运期间,细心的她每次交班后都十分认真地查阅相关信息,把次日预售车票情况、重点旅客、重点列车信息掌握地一清二楚。

     2月4日,大年初八,讲究吉日出行的安庆人纷纷涌向火车站,余陈俊洁一大早便来到售票大厅内。售票厅内,旅客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偶尔有旅客询问关于取票的事宜。当她准备去候车室时,发现有一名旅客站在售票大厅中央急得团团转。余陈俊洁见他神色慌张,快步上前询问,发现这是位盲人旅客,经过耐心询问得知,他刚下汽车,打算来售票厅取票,结果发现妻子不见了!他的妻子也是一位盲人,二人不小心走散,身份证和手机都在自己手里,联系不上妻子,他担心极了。了解情况后,余陈俊洁立即通知车站综控室广播寻人启事,同时温言安抚这位盲人旅客的情绪,并帮他在自助取票机上取好了车票。

    广播播出后不久,对讲机里便传来了好消息,原来,该旅客的妻子发现丈夫不见了,焦急地在广场上呼喊他的名字。最后车站志愿者发现她就是广播要找的人,便通知了余陈俊洁。在大家的帮助下,二人终于汇合。目不能视的他们紧紧拉着彼此的手,再三向余陈俊洁道谢。

    赵志红是来自湖北农村的“90后”,家中的亲人分散在各地务工,只有春节才能团聚一回。小赵因为春运而选择了驻守车站,看到除夕夜的烟火,偷偷地躲在宿舍流泪。不过,第二天一早,她就出现在车站的2号售票窗口,面带微笑,为每位旅客服务。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