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学季促热高档文具销售 盘点其他国家“开学经济”

发布时间:2017-02-11 16:4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一年开学季,“开学经济”也逐渐火爆起来。这几天,许多家长和小朋友们都会去选购一些新学期的新用品。比如在西安,一些电子产品店、文具店已经热闹了起来。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安钟楼书店电子产品柜台,一些家长和孩子在选购自己心仪的电子用品。销售人员说,这两天来买家教机、电子词典等产品的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多。小到500多的电子手表,大到3000多的多功能学习机,销量都要比年前要高一倍,在她的店里,平均每一位孩子的消费就达2000多左右。

  除了学生用的电子产品销售增温以外,这两天还有不少学生开始为新学期的文具筹划了起来。随后记者来到西安高新区科创路,这里大大小小有十几家文具店,里面所卖的学习用具也琳琅满目。家长们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开设的科目不同,都会给孩子买新的对应的学习用品,加上上学期损坏的、孩子不喜欢的,一个孩子平均下来也得花好几百。如果再算上要买的课外书,也就上千了。“每个学期要求的不一样,1000都打不住,书非常贵。”

  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文具销售中,进口的文具卖的特别快,家长和学生也愿意花钱去买。一根普通的中性笔,日本进口的需要10块钱,国产品牌的只需要3块,但还是有许多人愿意选择进口的。“这种平常都卖三四百块钱,这支就卖200多,卖得比较多,虽然它很贵但家长给孩子买。”

  教育专家说,现在学生文具的品牌款式都很多,在选择上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攀比。选择既不影响学习,使用起来安全、方便的产品才是最好的。西安高新一小教导处副主任吴蔚建议,钢笔书写就买文具店里出售的普通钢笔即可,不需要买几百,甚至上千的钢笔,选择朴素的、安全实用的。

  一些家庭孩子学习用品的开销越来越大,与其说是“开学经济”促进了高档商品热卖,不如说是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和攀比之心让“开学经济”升温。“开学经济”不经济,如何让“开学经济”变为“经济开学”?我们看看其他国家是不是也有这种“开学经济”?

  首先关注欧洲,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开学季,也是俄罗斯父母的花钱季。俄罗斯贫富差距很大,虽然开学花费因人而异,但大部分家庭还是攀比心较重,好面子,讲排场。针对低年级学生来说,西装校服是最大的开支。因为学生少年时期成长发育很快,校服的更换频率也很快。大部分俄罗斯中小学都有统一的着装规定,上身穿白衬衫或女式衬衫,下身穿黑色或深蓝色西裤或裙子。一些学校甚至做出了严格要求,明确规定在哪里买以及校服的款式。贵族学校一般会统一从供应商订校服,而普通学校只需着符合要求的颜色西装即可。

  除此之外,俄罗斯学生运动项目比较多,特别是冬季运动,专业的运动服饰及装备也是需要提前准备的开支项目。俄罗斯小学生配备手机的情况极为普遍,虽然家长仅仅为了安全考虑,给孩子配置普通手机,但每个孩子都心心念着得到一部智能手机。针对高年级的学生,手机、电脑早已成为学习工具,这也自然成了家长必不可少的消费项目。最后,针对去俄罗斯大都市上学的学生,消费最大的支出是房租。由于俄罗斯大学宿舍房源极其紧张,设施条件还停留在苏联时期水平,稍有家底的俄罗斯家庭都会选择在外租房居住。鉴于俄罗斯特殊的租房市场,首次租房包括中介、押金就要支付3个月的房租,这也成了俄罗斯开学季最大笔的支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开学那天给老师送花是俄罗斯的传统。为此,家长平均要花费600卢布,有59%的家庭将买花送老师,还有半数的家长要交钱给家长委员会,以供学校之需,这笔费用大约不到100元人民币。

  再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其实在澳大利亚也有“开学经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攀比现象盛行。“如在开学前很多超级卖场会在显眼的位置放上书包、文具一类的东西进行促销,但是一般这些东西的价格都不贵,而且澳大利亚的家长给孩子买的东西一般都是以耐用为主,大品牌产品贵的东西其实很少。而澳大利亚孩子之间的攀比现象相对也较少,主要原因是对于大部分学生的用品来说都是有统一的规格,比如衣服都是校服,皮鞋也是学生皮鞋,至于电脑很多学校是发放统一的学生笔记本电脑。”

  而对于一些个人用品,比如手机,澳大利亚的家长并不鼓励孩子在这方面攀比。当然,这不意味着澳大利亚学生之间没有比较的时候,那么他们“较劲儿”的地方在哪里呢?胡方介绍,至于其他的东西,比如手机,其实澳大利亚的孩子用的都不算特别新式,有时候走在路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拿的手机款式挺旧的,屏幕也都碎开花了,但是他们还在用。因为对于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家长对孩子的消费观采取的是自己赚了多少就花多少,平时孩子除了日常的开支由家长负责之外,如果要添置个新东西,比如换个好一点的手机,那就要自己打工赚钱,如果学生自己赚的到,那么学生就买,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赚不到,就不能死缠着家长去要。当然在澳大利亚的学生也不是什么都不比,只不过对于物质比较较少,相反谁的球打的更好,谁的滑板玩的更溜,这才是他们关心的重点。

  与澳大利亚相似,日本的中小学生在文具等方面也非常朴素,这与学校的严格要求不无关系。《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学习用具非常出名,从设计到造型,既新颖又实用,但是在日本学校,尤其是小学,对使用什么样的文具有很详细的规定,比如有的小学规定中低年级不得使用自动铅笔,对使用多少硬度的铅笔也有要求,还规定在校禁止使用有花色的,有卡通图案的文具,只能是单色,橡皮只能是白色,不能有香味,禁止带手机、手表到校等。这主要是为了让学生集中精神学习,另外也是为了避免用品价格的差距大而造成孩子们的攀比心理。这些规定其实从幼儿园就有,幼儿园不许带玩具等规定以外的东西。有个幼儿园的托管班接收三年级以下的小学生,邻居家的小朋友在他放学以后带着手机去托管班写作业,幼儿园的老师就告诉他,进了幼儿园以后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把手机拿出来,因为没有手机的小朋友看到以后可能会羡慕他,也会想要有手机,幼儿园的理念大概就是让所有的孩子感到在幼儿园里是平等的。一些家长虽然会在孩子入学或者是开学时给孩子买礼物,或者是孩子非常想要的用具,但如果学校规定不允许带到学校的,那还是遵守纪律第一,再时尚的东西也只能放学以后在家使用,学校的成绩里有一部分是生活态度分,是否遵守了学校的规定是该成绩最主要的评判标准。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