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莞一号文发布“倍增计划”实现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

发布时间:2017-02-10 23: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东莞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天,广东省东莞市发布一号文《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倍增计划”),拟从民营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已上市或已挂牌“新三板”企业中选取200家作为试点,力争通过3至5年,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最终带动该市产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

    制造业是东莞的安身立命之本。东莞市市长梁维东表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是东莞走高效集约、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举措。当前,东莞的产业发展存在着资源瓶颈约束趋紧、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等问题,面临着高端制造回流、低端市场分流等各种挑战,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和增量空间来拉动经济发展已难以为继。

    为此,东莞将以“倍增计划”为抓手,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在不增加或少增加土地等传统要素的情况下,强力支持企业内涵增长和集约转型。

    成为“倍增计划”的试点企业,能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呢?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解释,“在资金上获得倍增财政政策支持。”他说,经信、商务、科技、金融等产业部门原有和未来出台的重点专项财政政策,对试点企业实行定向倍增扶持。属于普惠性的扶持政策,资助比例和限额可按原有资助基准翻一倍执行;属于竞争性的扶持政策,资助资源大幅向试点企业倾斜。

    比如直接给予试点企业科技创新券政策资格,企业可通过兑现创新券获得研发投入,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资助。又如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条,建立智能改造梯度扶持体系,对试点企业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自动化改造项目,分别按投入总额的40%、30%、20%给予资助。

    此外,还会组建“倍增计划”战略发展委员会和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由专家顾问带队深入试点企业开展诊断把脉,围绕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配置菜单式的服务资源和提供定制化的政策支持。对于现行政策未能满足的个性需求,试点企业可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提请市政府商议解决。

    比如实施服务包奖励政策,将试点企业倍增过程中的财政贡献地方留成增长部分的50%或30%作为服务包资金额度,补助企业购买中介服务等支出。

    以往企业想扩大生产,往往会发现无地可用。“倍增计划”还通过创新土地要素供给,建立集约发展用地指标分配机制,鼓励企业“原地倍增”、“零地倍增”,提高资源产出效益。对于试点企业确有新增用地需求且确保项目建设投产的,东莞市每年将统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20%,也就是约2000亩来予以解决。

    当前东莞民营经济发展迅猛,现有工业企业8万多家。“倍增计划”实施后,如何在扶持重点企业的同时照顾到众多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实现“星月同辉”,这成为当地企业关心的热点。

    梁维东表示,东莞通过近期的一项大调研发现,哪一个行业发展中有龙头企业带动,该行业的中小企业发展势头才更好。“倍增计划”拟通过试点迅速做大一批龙头企业,目的就是找出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形成规范的扶持政策,走出一条集约化发展的新路,最终形成全社会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实业发展的氛围,惠及所有企业。

    据悉,东莞市将在200家试点企业基础上,建立“200+N”扶持机制,主营收入超50亿元且符合该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企业可直接纳入,享受同等待遇。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实施倍增的企业达到1000家。(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