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仍需苦炼“内功”

发布时间:2017-02-10 21: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青年报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当下最被受访者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手机等通讯设备,有65.1%的受访者认可;航天航空设备有55.4%的受访者认可;和高铁等交通设备有54.1%的受访者认可。

  谈起现在的中国制造,清华大学博士生吴振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摆脱了“物美价廉”的标签,开始拥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在河南郑州第九人民医院工作的孙雨最近在考虑入手一台海尔洗衣机,他表示“海尔的名声很响,已经走向国际,质量肯定是信得过的。”“华为手机、联想电脑早已走向国际,质量也是经过国际检验的,绝对靠谱。”受访者赵静说,这些年陆续在电视上看到神七、神八,到今年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她觉得很自豪,虽然自己并不懂航天知识,可是看到神舟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往返,说明中国制造的航天产品杠杠的。

  根据调查,6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32.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进步一般,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进步不太大,仅0.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进步。

  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仍需苦炼内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张建平:“实际中国制造在最近的二三十年中已经享誉世界。过去它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在最近这些年当中,在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之下,我个人认为中国制造正在从过去的‘物美价廉’向‘物美质优’以及性价比更好的方向迈进。

  其实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中心之一,美国也是,因为现在中国和美国在全球制造业产品的产出方面各占20%左右。但中国是全产业链的,即我们有高、中、低端所有的产业,一个非常完整、庞大的产业体系在中国都可以制造;而美国基本集中在中高端,特别是高技术产品方面。因为中国有如此庞大的一个体系,不同的人看不同的产业,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判断,所以很难有一个非常一致的意见。但是有60%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制造已经开始有了明显质量的提升,可见这种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我个人认为,像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包括家电和电脑是现在能让中国人在世界市场上引以为豪,而且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产品。当然,中国在装备制造领域已经有了三张能够走出去的亮丽的商业名片,一是高铁装备,二是核电装备,三是特高压装备。这些装备中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性价比和全产业链的输出优势非常强,因此这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当然中国的火箭、通讯卫星、航空航天领域最近几年进步也非常快。同时在一些传统产业方面,比如服装、鞋帽、钢铁等方面都有我们值得骄傲的产品。

  但总体来说,中国制造之所以现在还不被国内的很多消费者认可,是因为它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第一,比如品牌的美誉度,以及与国际大牌比起来,我们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第二,虽然跟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含量已经很高,但如果跟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相比,可能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第三,从质量角度来讲,‘魔鬼在细节’,中国制造的很多产品在细节方面的处理可能不太好,在质量比如耐用以及人性化方面可能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四,中国在标准的制定上仍然任重道远。第五,我们的服务亟待跟进。

  中国已经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从长期来看,我们要面向发达国家比如德国推出的‘工业4.0’全面推进和提高制造业的升级以及技术水平,培养一大批中国的跨国公司,树立一大批中国品牌,让世人真正能够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产品的质量所信服。在推进的过程中,一方面中国仍然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有意识地到海外进行跨国并购,从而加快培育我们的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