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退休干部助力扶贫,有哪些方式?

发布时间:2017-02-10 20:33 来源:中青在线 

  2月5日,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在海南接见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徐中远等人,并听取了基金会关于捐资助学情况的工作汇报。在去年10月14日,宋平曾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参观。

  尽管已经百岁高龄,宋平依然热切关注着教育事业,尤其是捐资助学的问题。宋平十分关心贫困学子的学习情况,2014年6月12日,宋平还在北京出席了一项助推贫困失学孩子早日“圆梦”的慈善活动。与此同时,宋平对农村留守儿童、支教青年也十分关心。

  朱镕基在退休后也十分关心助学事业。为此,他将退休后出书所得的版税,全部捐给了实事助学基金会。

  据了解,在酝酿基金会名称时,有人提议叫“朱镕基基金会”,或“励志基金会”等名字。朱镕基却笑着说:“就叫实事助学基金会,我就这么点儿能力,就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点实事吧”。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其实有不少领导干部在退休后,对扶贫事业十分关心。他们有的侧重教育领域的扶贫,有的则在努力帮助贫困群众在经济生活水平上有所提升。

  罗官章曾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1997年,他退休后回到老家农村,扎根在牛庄村,一呆就是19年。

  家乡是当地著名的贫困地区,为了能让乡亲致富,十几年来,他苦苦探寻产业扶贫“拔穷根”的路子,带领和指导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累计增收5.1亿元。

  干部退休后帮助群众脱贫,优势有三:其一,他们往往有着丰富的领导和工作经验,尤其是主政一方的经历,这让他们的扶助会更有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其二,他们“人老心不老”,愿意继续为改善群众生活而“发挥余热”,同时不诉诸于权力这个“公器”,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其三,他们有更多的闲余时间,结合对扶贫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会保证扶贫事业的持续性。事实上,退休干部扶贫的事业,“半途而废”者甚少,像罗官章这样扎根基层十年以上者,并非个例。

  也有退休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优势来帮助受助群体改善生活。2008年,范敬超从厅级干部的位置上退下来,此前他曾担任四川省政府救灾办主任、省农业厅常务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

  本已进入退休年龄的他,婉拒了组织上要他到省政府参事室工作的安排,回到故乡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当起地地道道的创业果农。面对农村传统种植业效益低下、劳动力日益老化、撂荒地越来越多的现状,范敬超搞起了现代农业,带领果农创业。

  有人曾问及他选择回乡的原因,毕竟放弃优厚的退休干部待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范敬超说:“从小就受革命传统教育。读初中的时候,我读了《人民日报》上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就立志要学习焦裕禄,尽力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参加工作后,又深受红旗渠、华西村等先进典型的影响,感觉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很不容易,有机会应该发挥所长多做一些实事。”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回乡8年多以来,范敬超每年有超过300天都在乡下。2011年他发起成立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根据“业主开发,专合组织服务,农民种管致富”的理念,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旱涝保收领租金,以带动村民致富。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