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让立功官兵登上“社区头条”

发布时间:2017-02-10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静 石斌欣

  中青在线讯(陈静 石斌欣)“快去看,你儿子王强上了‘军功榜’啦!”不久前,湖南益阳市赫山区罗溪社区居民王放群被邻居领到社区,只见宣传廊前聚了好多人。王放群看到儿子的照片和立功事迹正在社区张榜展示,激动地说:“我们全家都感到很光荣!”

  益阳市是兵员大市,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春节前,益阳军分区联合地方民政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及早准备,主动收集现役官兵年度立功情况,首次在全市行政村、社区试点设计制作“社区军功榜”,全面展示立功官兵军功照、立功事迹和军属支持官兵工作的故事,让立功官兵登上“社区头条”。

  “把立功喜报‘放大’上榜,能让‘军功章’的激励效能最大化,官兵感到荣光,军属也很风光。”益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文说。电视台、报刊等媒体是益阳市军地以往宣扬展示立功官兵的重要阵地,但2016年益阳市国教办的一次专项调研显示,新闻媒体的触角也并非“全域覆盖”,而随着新型农村社区、街道社区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军功榜”能有效激活社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最大限度扩大益阳籍立功获奖官兵的影响力。

  “光荣的感觉是拿钱买不到的!”赫山区八字哨镇竹湖村居民夏四平自豪地说。他的儿子夏拯奇2011年入伍到某省警卫局警卫队,2016年因执行杭州G20峰会、APEC会议、乌镇互联网峰会等重大活动的警卫任务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

  去年年底,区民政局、人武部给他们家送喜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场面十分热闹。更让夏四平没想到的是,社区设立了“军功榜”,全村的人天天都能看到夏拯奇的立功照,儿子成了全村的名人。村里还要专门为此请个戏班子演场大戏庆贺,好几个邻居张罗着给他儿子介绍对象,人们说,这是一人当兵,全村光荣。夏拯奇得知这些事后很感动,表示一定更努力,争取明年再登榜。

  “让官兵登上‘社区头条’,对官兵是一种激励,对军属是一种褒奖,对其他人也是一种影响和鼓舞。”赫山区区委书记邓正安表示。

  “社区军功榜”的影响力正在显现。居民周四德看到邻居家儿子上榜了很是羡慕,打电话鼓励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周鸿蕾争取明年也能登上“社区军功榜”。榜上英雄的事迹还触发了不少春节返乡学生、务工青年的军营梦,他们纷纷到当地人武部进行兵役登记。

  79个社区和行政村先期试点制作的军功榜也提升了地方党政领导的国防意识和履职责任感。益阳军分区一名领导告诉笔者,今年地方领导包括市委领导主动上门慰问军属,对立功受奖官兵更是高看一眼、厚待一分,带着锣鼓队去送喜报,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由书记、县长亲自送,荣立三等功的由人武部和县乡领导送,获得优秀士兵的由乡镇和民政所负责送,在全市营造出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