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元宵节前 美总统送鸡年祝福

发布时间:2017-02-10 1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特朗普祝中国人元宵节快乐

  8日晚,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发表声明,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对这份姗姗来迟的祝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度赞赏特朗普对习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中方评价

  高度赞赏特朗普的节日祝贺

  8日晚,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发表声明,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他还表示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信函全文如下: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今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特朗普总统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说,中方已收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习近平主席的信函。“我们高度赞赏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答提问时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陆慷说。

  陆慷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姗姗来迟

  前任总统多在春节送祝福

  说起来,这次特朗普的祝福有些姗姗来迟,因为他的“前任”们早在春节就给华人拜年了,那算“拜个早年”,特朗普则是“拜个晚年”。不过,按照传统民间习俗,不出正月十五都是年,再迟的话,得等第二年送祝福了。

  刚离开白宫的奥巴马,之前可是年年在春节时给亚裔拜年。2010年,他通过白宫网站直接视频拜年。2011年春节时,奥巴马还特别强调,有不少美国人同样也过春节。2012年、2013年,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起送出春节的祝福。2014年,时任国务卿克里代表奥巴马,及时把祝福送到。2015年除夕,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向华人拜年,当然会露出自己“段子手”的本色,“管它公羊、山羊还是绵羊,祝你们新年快乐”。

  奥巴马开了美国总统视频向华人拜年的先河,之前的总统多是发表春节谈话或者直接致函。2006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和夫人劳拉借助美国《星岛日报》向华人拜年。贺信中说,“亚裔男女赋予农历新年除旧迎新的精神与希望,这一天是感激亲友之间的特别联系,以及展望未来许多新机会的时机”。在2007年的春节致函中,小布什不忘秀一把他了解的十二生肖,祝福“猪”年快乐。

  替父祝福

  特朗普女儿大使馆过春节

  特朗普打破惯例,没在第一时间祝福华人春节,不过他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却“替父出征”。作为美国“第一女儿”,2月1日,伊万卡带着女儿阿拉贝拉出现在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恭贺中国春节。

  有报道说,阿拉贝拉很早就开始学习中文了,曾经在猴年春节时用中文朗诵唐诗。伊万卡说,女儿可以当她的翻译。在大使馆参观中国传统工艺时,阿拉贝拉要了一张兔子剪纸,还用中文说出“兔子”一词。

  2日一大早,伊万卡在推特发文说:“阿拉贝拉唱着从中国新年学到的歌曲,在节庆之时,祝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新年快乐!”最后四个字是用中文写的,推文配发阿拉贝拉用普通话演唱《新年好》的短视频。短短37秒的视频里,阿拉贝拉边演唱中文歌曲,边手握中国传统工艺玩具。

  在伊万卡替父亲特朗普把春节祝福送给华人八天之后,特朗普也终于重拾“前任”的传统,选择了信函的形式,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