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中国掀起“冰雪热”抢尽风头

发布时间:2017-02-10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白志标

  平昌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上,韩国演员表演传统歌舞助兴。(CFP供图)

  2月9日,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正好一周年,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举行多个庆祝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到场,组委会还广邀全球媒体去现场感受平昌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不过,让全世界意外的是,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无论怎么努力,但冰雪运动的风头却被邻居中国抢走了。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上冰雪”成了中国人最时尚的行为,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春节假日前三天(1月27日~29日)北方的冰雪旅游和南方的避寒旅游成主要热点,其中冰雪旅游和民俗旅游是春节假期最热门的旅游产品。

  平昌冬奥会喜忧参半

  随着2018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的筹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这是1988年汉城(现叫首尔)夏季奥运会后,韩国时隔30年再次举办奥运会,也是韩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在第三次申办时才成功,但随后便传来了国家财政不予支持的噩耗,冬奥会的筹备费用要平昌所在的江原道自己去落实,而现任总统朴槿惠因闺蜜干政引发的政坛风暴更是给冬奥会蒙上阴影。此外,去年5月,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647天时,原组委会主席赵亮镐突然辞职,加上政坛变化让韩国民众对平昌冬奥会的关注下降,冬奥会筹备和宣传工作受阻。

  当然,对于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来说,也不全是负面消息,据韩媒报道,目前冬奥会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全面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平昌冬奥会总共有12个场馆,分布在江原道各地,包括平昌、江陵、旌善等,新建的6个赛场平均完工率达96.3%,冬季奥运会测试赛已于去年2月启动。平昌冬奥会建设投资规模达872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15亿元),而整个冬奥会的预算为13.6万亿韩元(约合815亿元人民币)。基于韩国政府原本承诺的财政投入缩减,为了成功举办冬奥会,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大韩体育会、江原道政府、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等近日共同成立“提高2018平昌冬奥会竞技水平支援团”,在2017年增加投入3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20万元)的预算。平昌冬奥会将于2018年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运动员参赛,在15个项目上决出102枚金牌。除了运动员外,届时各国奥委会有关人士、媒体记者等4.5万余人将共聚平昌。

  30多名外教助力,中国冰雪拿平昌练兵

  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明年平昌冬奥会东道主的目标是奖牌达20枚,力争位列综合奖牌榜第4位。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韩国获得3金、3银、2铜,位列综合奖牌榜第13位。应该说,索契冬奥会是韩国冬季项目集体萎靡的一届冬奥会,而在此前,无论金牌还是奖牌总数上,韩国选手的成绩都不逊色于中国,特别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拿到6枚金牌获得境外参赛最好成绩,回到主场作战时毫无疑问力求在金牌和奖牌上有新突破。这其中,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韩争夺将进入难以想象的白热化。

  因此,对于明年到韩国参赛的中国冬季体育健儿来说,将面临比以往历届冬奥会更为残酷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平昌冬奥会将是中国冬季项目为2022年冬奥会练兵的最重要一次实战。按照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的说法,在明年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军团既要为2022年冬奥会练兵、培养人才,也要树立高目标、力争好成绩。”

  应该说,在刚结束的大冬会上,虽然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各参赛队伍在冬季项目的实力,但依然可以折射出各代表团后备力量的情况。在最终的大冬会成绩榜上,韩国以11枚金牌、5枚银牌和5枚铜牌位居金牌和奖牌榜第三、四位,中国则以4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排在金牌和奖牌榜第六位。韩国的金牌和奖牌全部来自短道速滑和速滑两个大项,而中国的金牌和奖牌则全部来自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刘成亮介绍,平昌冬奥会共有7个大项、15个分项,中国目前已全部开展。如果按照102个小项来计算,中国已开展了90余个。“在新开展的项目中,我们有很多聘请了外教,希望有高起点和高目标,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同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等10多个项目的国家队都有队员在国外训练,各个项目国家队的外籍教练的总数超过30人。其中,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壶、单板滑雪U型槽等项目是中国军团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项目。平昌冬奥会时,这些项目依然承担着争取佳绩的重任,但从夺牌实力上看,形势与大冬会并无太大差别。

  东三省齐“发力”,“上冰雪”成中国新时尚

  中国冬季项目在国际赛场夺取奖牌的面太窄是不争的事实,而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国内开展冬季项目时间短之外,还有就是很多项目在中国不仅不普及甚至根本就没开展。幸运的是,国内目前涌动的冰雪热潮让普及工作变得容易起来,尤其是今年春节假期,“上冰雪”成为人们热捧的时尚行为,而且不再仅仅局限于北方人,有相当数量的南方人也参与到这场时尚中。“缺教练”、“缺雪场”成为春节冰雪热潮中的两大热词。“上千名教练瞬间被抢光”、“各大雪场被挤爆”的新闻比比皆是。黑龙江媒体消息,春节期间仅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91.1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增速全国第三,游客在哈尔滨消费了21.6亿元;而吉林则同样有上千万人涌进“冰天雪地”中消费97.01亿元,其中吉林北大壶、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接待最高达2.5万人次,门票收入917万元,两项同比增长均达到20%;长春莲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6000人次,同比增长29.0%;门票收入72.3万元,同比增长18.2%。应该说,从东三省到内蒙古、河北,从北京、天津到甘肃、新疆,以滑雪、嬉雪、滑冰为代表的冬季旅游产品成为今年整个春节北方旅游的主打产品。

  在全民自发加入到“上冰雪”热潮中时,相关部门也在有计划地让这种热潮扎根,如吉林全省学校冰雪体育开课率和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达到双100%,据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吉林省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以及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教育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创意研发中心。到2020年,吉林省冰雪旅游人数将达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实现2300亿元。而在冬季运动赛场上一直逊色于黑龙江和吉林的辽宁也开始发力,计划申办2024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力促辽宁冰雪经济产业繁荣发展,从而形成一条真正意义上覆盖东三省的冰雪产业带。而北京计划2017年将青少年冬季项目训练体系项目布局到16个区;将对中小学体育老师进行专项培训,以完成到2022年带动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北京市去年正式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这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冰雪工作的7项核心任务即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赛事、冰雪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事实上这是一项涵盖了冰雪运动从上游到下游的全覆盖计划。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