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台湾各地元宵灯节别出心裁愈夜愈美丽

发布时间:2017-02-10 09: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胡龙江

  新华社台北2月9日电(记者刘欢 胡龙江)气势磅礡的台湾灯会主灯“凤凰来仪”、北港朝天宫“宫庙花灯”、萌萌的台北灯节主灯“小奇鸡”……离元宵节还有两天,台湾各地灯会已是整装待发,不少地方更早已“点灯”吸引游客,可谓是处处有特色,好看又好玩。

  “春游云林,夜赏花灯”。作为今年台湾灯会的主办地,云林台湾灯会主灯“凤凰来仪”的造型设计为凤凰昂首飞扬、蓄势待发。该灯造价约为1400万元新台币,高约23米,由19000组以上的灯光回路系统组成,璀璨亮丽。民众从任何角度观赏主灯,皆可欣赏到千变万化的光学奇幻美景。

  位于云林的北港朝天宫,今年邀请灯光设计师利用从上而下的光雕照明,将古迹打造为璀璨的巨型花灯。北港朝天宫的美丽因此从白天延续到黑夜,成为一座名副其实、愈夜愈美丽的“宫庙花灯”。

  作为今年起跑最早的灯会之一,花莲太平洋灯会自1月21日开幕至今,已吸引逾百万人次参观。为迎接元宵及情人节,灯会将在11日举办元宵猜灯谜活动,12日举办情人节特别活动。

  同样于1月21日开幕的“2017台南月津港灯节”,将持续至2月28日,是台湾各地举办时间最长的灯节之一。台南灯节以“四季礼赞”为主题,首度通过光环境营造四季氛围,让民众在特色氛围中穿梭赏灯,感受不同以往的视觉飨宴。

  今年台北灯节的主灯造型则摆脱传统花灯形象,充满现代感。头戴潮帽、脚踩滑板的“小奇鸡”高度超过5米,内装超过3万颗LED灯泡,4日晚与家族成员“必胜哥”“粉美妹”及“小蛋定”一起可爱现身,萌样吸引人潮挤爆西门町。

  1月30日在爱河两岸拉开帷幕的2017高雄灯会艺术节,横跨春节和元宵。约100只造型小鸡沿着爱河布设,圆滚短胖身躯在鹅黄色灯光照射下,在冷风中呈现一片暖意。每只鸡不到成年人膝盖高,吸引很多小朋友前来拍照。

  元宵节当天高雄灯会将举办万人提灯大游行,届时各式花车、团队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预计将吸引数十万人参与。象征幸福、好运旺旺来的人气小提灯“旺来鸡”,也将在当晚定点发送。

  金门元宵灯会则融入了两岸元素。金门首届两岸古风灯谜会,邀请两岸灯谜专家参与出题并评选,打造富有文化气息的传统灯谜会,让两岸民众重温怀旧情境。配合灯谜会举办的系列活动,还包括“纸上两岸灯谜会”“社交网站粉丝群两岸灯谜会”“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两岸灯会”等体验活动。

  台湾其他各县市的灯会活动也是别出心裁、精彩纷呈。结合传统民俗、团圆祈福意义和美好画面的新北市平溪天灯节,每年元宵节吸引大批游客;桃园灯会结合龙潭大池进行灯会展区设计,并设置环湖灯光秀;中台湾元宵灯会的主灯秀“凤凰花开”,除了缤纷的灯光效果,还结合花香烟雾及凤凰舞者随主灯起舞,带给赏灯民众视觉、听觉与嗅觉的新体验。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