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今年元宵节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发布时间:2017-02-10 09: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北京晨报讯(记者韩娜)今年的元宵节,十五的月亮不再是十六圆。北京市天文馆馆长朱进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年元宵节的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正月十五上午的9点,市民们如果想晚上赏月,不同时间看到的月亮差别不大,月亮刚刚升起来的时刻是最漂亮的。

  天文年历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这连续三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朱进介绍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公里,最远时有40多万公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正月十五的赏月时光并未受到天文爱好者的“待见”。朱进说,满月的月光对天文观测的影响会比较大,望远镜中的月亮特别刺眼,不利于观看。而且太阳光直接照射在月亮上,月球上的环形山看不到,没有立体感。

  不过,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个正月十五的正日子,却是赏月的大好时节。朱进说,市民如果正月十五赏月,首先要看天气是否晴朗,最好在家附近开阔的地方欣赏。傍晚时分,月亮从东边升起来,半夜12点,月亮移动到南方。如果摄影爱好者想拍摄效果好的摄影图片,可以选择月亮和周围景色结合,比如找到对自己有意义的景致或者地标建筑。

  “拍摄月亮的最佳效果是在正月十六的早上,满月慢慢往下落的时候,可以拍到月亮的最美时刻。”朱进说。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