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滑雪场人身伤亡事故频发,滑雪运动安全监管亟待提速

发布时间:2017-02-09 2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北京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滑雪场屡屡爆出人员伤亡事件,在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会上表示,体育部门将联合安监、质检等相关部门尽快制订出台雪场雪道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验检测等行业标准,确保人民群众在参加滑雪运动时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将作为中国滑雪行业的统一规范,在下个雪季开始前制订完成,并在全国强制性执行。

    入冬以来,滑雪运动进入黄金时节,但近一段时间,国内已经多次发生滑雪者人身伤亡事故。1月中旬,一名北大女研究生在崇礼某滑雪场滑雪时冲出雪道,撞伤身亡;紧接着,一名10岁男孩又在崇礼某滑雪场冲出雪场的防护网坠崖身亡。几天前,当人们仍在欢庆春节时,河北省巨鹿县发生一起滑雪场坍塌事故导致多人受伤,震惊全国;今天上午,山东临沂市某滑雪场又发生一起儿童被卷进雪场传送带致死的悲剧,让人痛心不已。

    滑雪运动近几年在国内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势头,据相关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市22家滑雪场的接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而在国内冬季旅游的热门地区——黑龙江、吉林,滑雪场的接客量增长势头更加迅猛,比如,吉林省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在春节期间的接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国内滑雪场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2010年,全国滑雪场总数270多座,五年多的时间,这一数字就翻了一番,去年,全国滑雪场总数达到568座。而据国家冬运中心的预计,全国滑雪场的数量今年肯定会突破600座。

    从十几年前国内滑雪场集中在东北和华北,到如今,滑雪场已经遍布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甚至在南方的长江流域也新建了多家滑雪场。

    但随着整个滑雪行业的快速发展,安全问题也凸显出来。

    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今天在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上表示,滑雪场的技术落后、监管手段不够;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雪场的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问题抱有侥幸心理,在安全机制上重表面、轻措施,滑雪爱好者的胆量有余、技术不足。

    上述问题都给当今滑雪运动的安全埋下隐患。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今天在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上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出现安全问题和违规经营的雪场严厉处罚,该停业的就应该停业,以强硬手段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意识。

    由于安全问题未被足够重视,导致雪场没有设立充分的安全保障机制或是安全保障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失灵,这使得目前国内雪场屡屡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多数都应能避免。“低等级的错误,造成高代价的损失”,高志丹今天表示,“我们不能只看到冰雪运动的‘热’,更要冷思考和清醒的认识: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意识。”

    今天参加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的共有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近30位各地雪场代表,高志丹在会上表示,“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

    据介绍,国家冬运中心近期刚刚修订了《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对管理部门、雪场、滑雪者等主体做出了细化要求,新修订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仍在试运行阶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根据规划,国家冬运中心将在今年下半年的冬季前出台用于指导全国滑雪场安全运营的强制性行业标准,力图改变国内滑雪运动发展迅猛,但管理方法、理念、手段相对滞后的缺陷,内容包括雪场雪道标准、滑雪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测检验等一系列行业标准,该系列标准将作为国内滑雪行业的统一规范在全国强制性执行。(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