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电话只响一声?360报告显示“响一声”骚扰电话占比过半

发布时间:2017-02-09 16:46 来源:中国网 

  据媒体报道,前几天,广州市民刘先生被接二连三打来的骚扰电话扰的心烦意乱。“我根本没去过这些地方,更没有给这些人留过任何联系方式,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得来的,三天两头给我推销商铺、保险、理财产品什么乱七八糟的,要不然就是响一声就挂断。”

  “我怀疑是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某些不良商家给出售了。”刘先生气愤的表示。

图1:各种骚扰电话让用户不胜其扰

  刘先生的遭遇显然不是孤例。根据360手机卫士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2.34亿个,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高达63.8万个。

  从拦截量来看,360手机卫士去年共为用户拦截骚扰电话385.1亿次,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大幅增涨41.3%。其中12月份拦截次数达到峰值,仅一个月便达50亿次。

图2:2014-2016年骚扰电话标记与识别情况

  在全部骚扰电话中,“响一声”电话占比超过一半,为54.6%,大大超过了被标记为诈骗电话(9.3%)、广告推销(8.4%)、房产中介(3.0%)、保险理财(2.4%)等其他类型的骚扰电话。

  据介绍,所谓“响一声”电话,是指骗子采用特殊群拨设备或软件进行自动拨号,对指定号码或号码段进行拨打,当接收方显示出电号码后立即挂断,受害者如果回拨此号码就有可能被扣费或者听到各类声讯广告。

图3:2016年骚扰电话类型分布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成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最主要载体。然而,我们在享受着科技发展的便利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它所带来的威胁和困扰。为了防止受到电信骚扰诈骗,用户在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在手机上安装类似360手机卫士这样具有识别拦截功能的安全类软件也是重要手段,可以有效避免人身与财产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赵悦】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