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农民年收入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发布时间:2017-02-09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杨祎

  中新网成都2月9日电 (记者 徐杨祎)记者9日从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的农业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3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川东北调研时提出了新时期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即“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

  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该省确定的农村改革主攻方向,既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更是培育农村市场经济主体的主攻方向,这几年效果很好。

  “农业农村改革的最终检验标准和效果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2016年四川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203元,增长9.3%,连续五年高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同期GDP增幅。”杨秀彬如是说。

  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四川省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多权同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确已完成农户确认面积9222.1万亩,占应确面积的91.2%,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基本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率近94%。;还出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到15.6亿元,增幅达16.1%。

  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方面,杨秀彬透露说,目前四川全省家庭农场达3.4万个,农民合作社达7.4万个,龙头企业达1万家以上,其中经过认证的有8873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该省土地股份合作社数量已超过3000家。四川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785.8万亩,流转率达30.6%。

  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四川省制定扶持农机服务社、统防统治合作社、营销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政策。在20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占比达到50%以上。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乡镇覆盖率已达60%。

  此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卿强调,三年来,四川形成了“省委深改组统筹决策、各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改革工作总体格局,为2020年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工作保障。(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