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西华再现“城隍出巡”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7-02-09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河南西华再现“城隍出巡”闹元宵

  “城隍出巡”,“侍从”鸣锣开路。 韩章云 摄

  中新网周口2月9日电(韩章云)元宵节临近,有着千年历史的河南西华县再现“城隍出巡”盛况。民众身着传统服饰,模拟古时“城隍爷爷”“城隍奶奶”出巡的盛大仪式,数以万计的民众在城隍庙拜谒、祈愿,热热闹闹迎接元宵佳节。

  8日一早,位于河南省西华县城中心的城隍庙十分热闹,“城隍出巡”仪式就是从这里开始。近千万民众在城隍庙拜谒、祈愿,现场人山人海,大家都以这种方式来寄托对新年的期盼。

  参与出巡的队伍绵延数公里,浩浩荡荡。 韩章云 摄

  城隍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根据东汉文字学家许慎所著《说文解字》记载,“城,以盛民也;隍,城池也。”因此,城隍是守护城池的神,守城护民,民间拜城隍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城隍出巡”则是为无祀孤魂赈济,以免兴风作浪,散布灾祸。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城隍出巡”由该县20个表演队伍1000余人参加,两个小时的民间文艺新春大巡游表演队率先巡演,舞龙、舞狮、划旱船等民间传统艺术演出一一上演。其中,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阳“古饰”格外吸睛,参与抬装古饰的小演员小的三四岁,大的八九岁,小演员们的可爱古妆,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拍照,民间艺术的奇特性,更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往届“城隍出巡”不同的是,今年巡游队伍新增道德模范方阵。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以及箕子台街道办事处5级道德模范队伍率先出巡,着力用道德的力量凝心聚力、引领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明礼诚信、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实践行者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汇聚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唐僧师徒”参加民间文艺新春大巡游表演。 韩章云 摄

  利用“城隍出巡”万人围观的契机,西华县箕子台街道办事处出动宣传车进行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反邪教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阳“古饰”亮相巡游队伍。 韩章云 摄

  西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早在中国汉代就已置县,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据《西华县志》记载,“城隍文化”在当地可追溯至较早的战国时,城隍庙初建于三国魏文帝时期。历经千年,西华城隍庙毁于战乱,明朝洪武三年在原址重建,崇拜城隍一度达到极盛,也一时衰落,直至2013年民间人士再度修缮城隍庙。(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