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大“孔院春晚”奉上中国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7-02-09 15: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乌兰

中德孩子一起表演彝族舞蹈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德国特约记者 乌兰】鸡年的正月初二(1月29日)下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为庆祝和迎接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在法兰克福国际剧场举办新春联欢会,法兰克福市议员Sterzel博士,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锐教授,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孔子学院理事长杨治宜教授,黑森州经济部Noisser先生等100多位中德友好人士出席。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新春联欢会很受德国友人欢迎。在本次联欢会上,德华京剧苑、茉莉花合唱团、法兰克福孔院大学生话剧团和东方舞蹈学校合作,为中德嘉宾奉上一道道精彩的中国文化盛宴。

  演出在民乐合奏《紫竹调》《喜洋洋》中热热闹闹地开始,京剧《我爱你,中国》让大家耳目一新;京剧《杨门女将》选段《巡营》依旧精彩;蒙古族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和藏族歌曲《康定情歌》给中德观众带来了一股浓浓的少数民族新鲜风;小合唱《故乡之恋》《雪花的快乐》依然能感受到海外游子们淡淡的思乡之情。演出的最大亮点、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无疑是由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大学生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片段《奋斗》,演员除一名中国人外,其余都是外国人,演员们全部用汉语来表演,幽默诙谐又不失现实与感伤,《奋斗》的过程无不流露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无奈!

  休息时间,嘉宾们品尝到孔院精心准备的中餐自助,各种酒水应有尽有,诱人的水晶虾饺等中餐再次提醒大家,当天是我们中国的新春佳节大年初二。

  晚餐过后,接下来的节目更加精彩。舞蹈《开门红》一上来就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喜气洋洋的新春气氛之中;舞蹈《飞天》则用她手中优美的、如彩虹般的长水袖给观众带来了仙女下凡般超美的视觉享受;欢快的彝族舞蹈《啊呷馍》则把云南少数民族的欢快气氛体现得淋漓尽致;表演舞《故乡北京》则把清朝时期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表现得活灵活现,就是一个字:绝!古典舞《巾帼英雄》更是让时光穿越到古代,让观众真切感受到那个年代多少巾帼英雄保家卫国,在战场所体现出的飒爽英姿……这真是小剧场,大精彩!

  当晚的观众大多是德国人,由此可见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在当地的辛勤耕耘。谈到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锐教授对记者说,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通过长期举办各种活动,比如每年的春晚和孔子学院日活动等,这样的活动多了,润物细无声,自然可以传播和推广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