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对标合资品牌 名爵ZS“底蕴”如何

发布时间:2017-02-09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讲外观、拼配置,看动力,回望去年的汽车市场,众多汽车企业各出奇招,纷纷秀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相较于过去,在汽车的发动机、底盘、变速器这“三大件”上做文章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坚持正向开发带来的技术“硬实力”的提升也越来越得到认可。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被称作“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的名爵ZS全球首发,并定于今年年初上市。在“三大件”的核心工艺上,除了搭载了上汽主导研发的SGE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名爵ZS坚持正向开发的整车底盘也颇具看点。近日,笔者参加了名爵ZS的底盘解析会,并参观了上汽工厂的底盘实验室,近距离体验了名爵ZS对标合资品牌的“底蕴”所在。

  在活动上,名爵ZS底盘部总监刘飞介绍,名爵ZS基于上汽全新的SUV平台SSA打造,整合了上汽的全球资源。

  据了解,名爵ZS的悬架结构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式和后H型扭转梁式。其中,前悬架采用了偏心弹簧、高强度高效率前稳定杆等设计,能有效防止车辆侧倾,再加上高刚度副车架,能保证车辆出色的稳定性和操控性。后悬架则使用了高性能加强版扭梁,配合双刚度空心衬套的设计,让操控性能再次加分;后减震器采用垂直布置模式,充分优化了车辆后排乘坐空间,加上盘式制动的后轮,带来更出色的驾乘体验。

  上汽对名爵ZS底盘细节做了特别的工艺处理,提高可靠性的同时延长材料使用寿命,从设计上降低后期维修成本。相比多数同级车型前副车架与车身采用4点连接的处理,名爵ZS采用6点连接,带来50%的连接可靠性升级;使用先进的扭矩转角法装配工艺,连接可靠性又提升40%;采用U形变截面扭梁,较普通材料强度提高30%~50%;下摆臂采用螺栓连接的分离式球头,摩擦系数更低,不仅降低噪音,更能提高使用寿命,后期的维修成本相比同级车型采用的一体式设计更具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名爵ZS底盘的调教由保时捷底盘调校团队和上汽资深底盘调试专家联合完成,致力于打造操控性和舒适性兼具的高品质感。

  名爵ZS的底盘打造集合了上汽的全球资源,从其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就可见一斑。在名爵ZS上,可以看到来自德国博世(原ZF)的转向机、大陆集团提供的制动卡钳以及瑞典斯凯孚的芯轴轴承等。一流的供应商为名爵ZS添砖加瓦,为其底盘的良好性能提供了技术保证。

  走进上汽工厂的底盘实验室,众多用于底盘正向开发的设备吸引了现场媒体的目光。从用于改型项目分析优化的双轴四轮准高速K&C试验台,到主要用于减振器阻尼力特性测量以支持车辆舒适性调试、评估和验证的减震器试验台,再到行业领先的EPS涡轮蜗杆、管柱等零部件疲劳试验台,一系列完善的底盘开发验证标准流程全方位验证了底盘品质,也直观展现了名爵ZS正向开发的技术实力。

  完善的性能研发和试验验证,为名爵ZS底盘的可靠性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在业内人士看来,苦练“内家功夫”的名爵ZS不仅在颜值和智能互联的功能上具有竞争力,在操控感和耐久性上也“底蕴深厚”。值得肯定的是,坚持正向开发与验证的名爵ZS走得稳健,基础扎实。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