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6年山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344人次

发布时间:2017-02-08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2016年,山东全省共有行政机关负责人2344人次出庭应诉,同比上升43%,应诉人次和增幅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这是今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披露的。

    白泉民在报告中称,过去一年,山东法院系统全面加强行政审判,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7万件,同比上升6.4%。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判决行政机关败诉2376件,驳回行政相对人起诉或诉讼请求7379件,分别占全部案件的14%和43.4%。

    根据该工作报告,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40.2万件,结案138.9万件,结案标的额4841.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3%、9.6%和15.4%。其中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2454件,结案12273件,结案标的额56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6.4%、40.6%和20.6%。

    该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山东法院系统全面加强刑事审判,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1万件,判处罪犯7.1万人,同比分别下降2.5%和4.3%。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盗窃、涉枪涉爆、黑恶势力等犯罪案件1.5万件,对3576名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加大对走私、制造、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案件3552件。

    同时,加强对妇女、未成年人的刑事司法保护,审结强奸、拐卖、猥亵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1519件、校园欺凌犯罪案件68件。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案件104件,判处罪犯212人。

    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596件,判处罪犯3535人,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干部的65人,依法审理了苏荣等5名中管干部、18名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此外,山东法院系统在过去一年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56件、涉环保民事案件736件、行政案件2732件,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1件,依法制裁污染环境行为,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回应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蓝天”的期待。

    白泉民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将继续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依法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