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黄慕兰110岁高龄辞世,传奇女“特工”人生落幕

发布时间:2017-02-08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2月7日,著名红色女“特工”黄慕兰以110岁高龄在杭州辞世。

    她曾被周恩来称为“我党的一部百科全书”,陈赓也说“慕兰的一生是中国革命曲折发展的反映”。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黄慕兰原名黄彰定,又名黄淑仪、黄定慧,1907年生于湖南浏阳一个书香之家。北伐前夕,19岁的她只身来到武汉投奔革命,成为著名的妇女运动领袖。

    黄慕兰最为人熟知的是她曾为红色女“特工”的经历。1928年12月,黄慕兰接到地下党组织调令,担任中央委员会机要秘书,成为中央特科成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上世纪30年代初期,黄慕兰在党内的重要任务就是负责营救被捕的同志,曾营救过关向应。

  根据《黄慕兰自传》的记述,1930年,黄慕兰保护周恩来的经历更堪称传奇。

  那是1930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和陈志皋在咖啡馆闲谈,偶遇陈在法租界巡捕房当翻译的同学曹炳生。曹告诉他们巡捕房最近抓到的一个共产党头头,是湖北人,60岁左右,酒糟鼻子,镶一口金牙,9个指头,是悬赏10万元才抓到的。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黄慕兰一边故作悠闲地喝着咖啡,一边紧张地琢磨此人到底是谁?突然,一个符合描述特点的人物闯进了她的脑海里:政治局主席向忠发!他要是叛变就不得了!

  黄慕兰好不焦急,却不动声色。一直等到曹离开后,她以头痛为由让陈送她回家。短短两小时之内,这个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潘汉年,最后传给了周恩来。周恩来迅速组织中央机关的李富春、蔡畅等人转移。果然,当天晚上,向忠发带着巡捕房的人直接用钥匙打开了周恩来住所之门……却扑空了。

  黄慕兰青年时代风采动人,曾令当时诸多文人名流所瞩目。据了解,郭沫若、茅盾在小说创作里曾以她为人物原型,她还协助出版过《鲁迅全集》。

  上世纪50年代后,因受“潘杨案”牵连,黄慕兰两度被关入秦城监狱,一共17年,但她无怨无悔,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毫不动摇。

  80年代后,在邓颖超的帮助下,冤案平反,黄慕兰担任了上海市政府参事。1993年,黄慕兰移居杭州。

  2004年7月,在98岁高龄的时候,黄慕兰出版了反映自己一生不平凡历程的自传。

  很多人都会问及黄慕兰的长寿“秘诀”,她给出的答案是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好在我生性好强,对中央的信赖从未动摇,一贯迎着困难上,从不消极颓丧,处逆境而能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的人生观,所以这点个人情感生活方面的波折是压不垮我的。这是我一生的长处,也是我得以健康长寿的唯一保健妙诀。”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中新网、《湖南日报》、《党的生活》杂志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