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首次!这些官员被批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7-02-08 16: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今天(2月8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精致的利己主义”害莫大焉》,其中点名批评了几个落马官员。“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还是首次以“精致的利己主义”一词来批评违纪干部。

  “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说法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

  “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钱理群教授这个词当时针对的群体是名牌大学中的一些学生,并没有指官员。遗憾的是,有些落马官员的案例,“应验”了钱教授的说法。

  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舆论更关注的是如何“精致”,毕竟落马官员忘记党性、迷恋私利者众多,并非所有人都能称得上“精致”。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栾庆伟、袁卫华、肖明辉等被点名者有如下特点:高学历且名校毕业,仕途“可观”却半途落马。

  栾庆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企业管理硕士毕业,毕业后一直在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作,很快晋升到副教授、教授。后来,跨入政界,2013年任抚顺市市长,成为正厅级干部。2015年9月,栾庆伟在抚顺市市长的位子上被查。栾庆伟被控受贿所得3591万余元,2016年7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今年2月4日,中纪委官网“案件警示录”栏目发文《一个在贪欲中沉沦的“学者市长”》,讲述了栾庆伟从“一帆风顺”到半途被查的过程,他也成为新年春节假期之后,首个被中纪委树为反面典型的落马官员。

  “我对权力有着强烈的渴望和追求。不仅追求职务级别高低,也看中实权大小,掌控资源多少”。栾庆伟曾如是说。

  拥有权力却没用在正确地方的人,往往最害怕失去权力的庇护。栾庆伟做的官越大,内心其实愈发不安,只好诉诸于迷信活动,以求得安心。据了解,他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和一个所谓的“大师”见了面,这位“大师”信誓旦旦地告诉他:“有惊无险,没有任何问题。”离开后,“大师”还发来信息说:“确实没有问题,不是为了安慰你才这么说的。”

  另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肖明辉。“80后”官员、“清华大学毕业”等标签也一度让他成为别人眼中的“有为者”。2006年,作为“高级人才”,肖明辉进入海南省洋浦规划建设土地局,担任建设工程管理主管。

  据了解,肖明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伙同张某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611万余元,单独收受他人现金6万元。2012年10月12日,肖明辉被判处无期徒刑。

  袁卫华在中纪委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被当成惩处“灯下黑”的典型,他曾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因严重违纪,现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在几年前,或许没人能相信这个曾经的“天之骄子”也会成为铁窗里的贪官。1996年,农家子弟袁卫华金榜题名,头顶河南省周口市高考状元的“光环”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其后“学而优则仕”,从北大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可谓一路顺风顺水,前途大好。

  不过,聪颖的头脑一旦进入滥权违纪的行为里,反而会造成更糟糕的影响。

  据了解,袁卫华通过向涉事者泄露问题线索,籍此换取物质利益。除了通过拿工程牟利,也收受大量财物。

  在纪录片里,袁卫华面对镜头,也无比悔恨:“我的求学之路是很顺的,始终是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一直到北大。因为我当时对自己仕途的发展是一种比较快速的规划,希望能够尽快地进入处级这个岗位。但是这个目标情况之下,如果顺便能生活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真的特别后悔做这些事情。一方面反腐败,一方面腐败,这个确实是自己觉得挺后悔,悔恨的一件事情。”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中国纪检监察报》、《检查日报》、《南方都市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