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合作才能共赢!国际大赛进入“联办时代”?

发布时间:2017-02-08 13: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让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在内的邻国非常不高兴,不过,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联合申办2026年世界杯一事却没有受到影响。当然,三国联办世界杯的计划是在特朗普上台前就有的,因此也有人认为推进此事是对特朗普的刺激,不过,无论如何,国际大赛的联办模式似乎已经成为潮流。

  财政问题是联办最重要原因

  去年上半年,有消息称墨西哥欲联合美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墨西哥足协主席德玛利亚还表示,他已经与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进行了沟通,该想法也得到其欢迎。去年年末,该计划升级为三国联办,因为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为48队,这对举办国体育场、训练场、接待能力、交通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因此有可能提出联合申办。

  加拿大足协主席蒙塔利亚尼表示:“我认为联合申办世界杯的大门是敞开的。很明显,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是体育运动的支持者。我认为世界杯将战胜任何政治问题。”虽然美国的财力足够独自承办世界杯,但三国联办更吸引人,也为国际足联的多元化合作提供了途径。有英国媒体指出,FIFA在2015年的亏损高达8500万英镑,多国联办世界杯则会给FIFA带来丰厚的收入,因此会得到支持。

  毫无疑问,财政问题是世界杯打开联办大门的最重要因素,世界杯也早有联合举办的先例——2002年世界杯就由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在美、加、墨三国联办计划前,阿根廷与乌拉圭就有意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FIFA主席因凡蒂诺对此也非常支持。

  奥运会也想开启“联办模式”

  欧洲杯也曾3次由两个国家联合承办,包括2000年(荷兰、比利时)、2008年(奥地利、瑞士)和2012年(波兰、乌克兰)。2020年欧洲杯更将在全欧洲范围内的13座城市举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欧足联的13个不同足协(共计12个国家)共同举办一届欧洲杯决赛圈赛事,这能减轻单一国家举办欧洲杯的经济压力,同时,也不会有任何一支球队能以东道主身份自动晋级决赛圈,堪称真正的“欧洲杯”。

  不仅是足球赛事,联合申办奥运会未来也可能成为潮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导的改革路线图中最大胆的一个设想是:在特殊情况下,允许多个国家或地区联合举办奥运会。现代奥运会历史上,还没有多个城市联合申办夏季奥运会的先例(只允许足球项目预赛和帆船帆板项目由其他城市协办)。但随着承办费用越来越高,奥运会这个“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巴赫不得不放弃国际奥委会坚守多年的原则。联合举办的好处显而易见——场地、经费、组织工作可以由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和地区分担,这无疑将降低举办奥运会的门槛,从而激发更多国家和地区申奥的热情。事实上,加拿大的多伦多和美国的布法罗就有意联合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