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太行山深处的“守夜人”

发布时间:2017-02-08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驱车寻找东凌井保养点并不容易。行车导航上显示到达“东凌井站”的时候,车仍在不见出口的高速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几番电话,加上沿途询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终于在太行山间找到一条不宽的土路,只容一车通过。偶遇路人,行人需停下脚步,侧身让车,这才能安全驶过。路的尽头,便是石太客运专线东凌井保养点,一个身处黄土高坡、孤岛一样的小站。

  “我们是全段唯一配发羊皮袄的车间。”石家庄工务段东凌井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邓永胜向记者介绍,石太客运专线东凌井保养点海拔1270米,是石太客专的最高点,常年驻扎着北京铁路局工务、电务、供电、通信等7个工种的150多名铁路职工,他们大多来自石家庄、保定和阳泉等地,异地通勤。

  “这两天晚上作业,冻得流鼻涕都没感觉,手套一蹭就结了冰。”51岁的张海军,从事养路工作已超30年。每晚11点到次日凌晨5点,无列车行驶时,便是养路人最繁忙的天窗时间。这样的冬夜,气温能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

  同张海军一样,这里的人们在每日清晨入睡,中午起床一会,吃罢午饭继续休息,下午6点准时起床,拾掇工具,活动腿脚,只待4个钟头后,夜晚到来,上路检修。

  “夜里的风能吹到你的骨头缝里,我们还好,换了你,穿再多也没用,一阵风就吹透了。”张海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样的天气,棉衣外套羊皮袄,再加上大头鞋,是他的工作标配。

  “借着20米开外的灯光,张师傅能目测1毫米内的轨差。”青年工人王彦斌对老张的技术佩服得紧。多年的从业经验,使得张海军练就了养路绝活,他能在灯光下,身贴铁轨观察出几十米外的轨道是否平整。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保养点的工作无疑是艰苦的,在这个小院里,每棵树都迎风披沙,树种了一次又一次,但都因为温度太低而难以成活,“成活率不到一半”。

  偏远、严酷的环境,给驻点工人的生活也带来了困扰,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就医。邓永胜说,一般的头疼脑热吃点药能扛过去,但是如果出现急症则很危险。

  去年,保养点一名职工突发脑溢血,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对方表示,最近的急救点开车到这里也需要一个多钟头,而且找不到保养点的具体位置,最终没有出车。焦急无奈中,他们紧急联系上级部门,特事特办,让一列途经此地的客运列车临时停靠,才把病人送至石家庄救治。

  类似的影响还体现在饮食上。距离保养点最近的村庄也在几公里开外,蔬菜匮乏,且价格昂贵。为了节省费用,不少人来上班的时候会从家里带蔬菜、水果、鸡蛋。

  春节值守,对于保养点上的人来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每年都会有一半以上的人留守,过节便是在食堂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饺子,以饮料代酒,举杯庆新春。随后,大伙看会儿春晚,也就到了工作的天窗时间段,进山检修去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