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北京“最心脏地带”的年轻人,上班高大上,业余干点啥?

发布时间:2017-02-07 21: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一群业余的戏剧爱好者,聚在长安街上表演戏剧,听起来怎么着都有点戏剧。他们不只演戏,还有自己的话剧社,一群陌生人因为戏剧在西长安街——首都的心脏地带玩成了“一家人”。

  要在一群陌生人面前表演各种“不雅”的动作,让马莉觉得有点为难——那是她加入长安·有戏青年话剧社后的第一堂课。2016年5月,长安·有戏青年话剧社通过微信、社区报纸等发布了第一期招募启事,很快就迎来了60位热爱戏剧的青年加入。

  “

  长安·有戏青年话剧社是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团工委在原有话剧兴趣小组基础上“升级”成立的,并由西长安街长安文化之旅社区青年汇申报了西城区共青团工作项目化运作项目。这是北京市街道社区青年汇首个以区域化团建为基础,广泛吸收区域内青年参与的话剧社,旨在以话剧为载体,为辖区内青年提供表达感情诉求的平台,以此了解青年真实心理状态,为进一步服务好青年打下基础,同时激发和传递青年积极乐观、团结协作的精神状态。

  ”

  西长安街辖区东起天安门广场,西至复兴门内大街,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个高大上的地方,因为在那里聚集着新华门、中组部、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北京图书大厦等一长串熠熠生辉的名字。

  西长安街街道团工委凝聚和服务的正是从这个高大上的地方走出来的青年。

  每个周末,话剧社都会请到中央戏剧学院、繁星戏剧村的老师,教授发声、形体、表演等专业课程。和马莉一起上课的,是6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他们大多工作或生活在西长安街辖区内。从70后到90后,从护士、城管队员到图书管理员、自由职业者……对戏剧的热爱,让这些平时很难有交集的年轻人有了聚在一起的机会。

  半年时间里,和小伙伴们共同经历了30多次戏剧培训、2次观剧和1次外出团建,马莉发现自己有了变化:“我以前特别内向,还有点自卑。现在我放的开了,和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很多小伙伴和马莉有着相同的感受。图书管理员伊夕在通州工作,每次活动,她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赶过来。虽然“长途跋涉”很辛苦,但她从“特别不敢跟人说话”变成“每次都和大家聊得很开心”。饰演男主角的万泉是电视台编导,他大学时就曾参与话剧表演,但这次和小伙伴们一起“从零开始”,还是让他感觉“挺不一样的”。“我本来只是想找点事做,不然玩一玩时间都过去了。没想到会这么好。”

  曾经的“陌生人”变成了“一家人”,第一期活动也临近尾声。为了给大家的收获做一个总结,话剧社请到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大型活动部策划导演褚江川,为话剧社“量身打造”了话剧《北京·我的家》,并带领大家排练。这是一个关于“融入”和“成长”的故事,以北漂青年群体视角为切入点,表现了一个寒门学子到北京求学打拼,在事业、感情等多方现实压力下,坚持为梦想奋斗,最终蜕变的过程。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1月16日,话剧《北京·我的家》在北京市文联小礼堂举行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用他独特的视角

  记录着世界的

  每一个角落。

  ”

  接下来,长安·有戏青年话剧社将继续在区域内招募热爱戏剧的青年,为大家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还会立足首都核心功能区的功能定位、紧贴地区青年实际需求、配合西长安街街道中心工作,创作出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红墙意识”、符合青年需求的优秀戏剧作品。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