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成龙、周星驰再次巅峰对决 影迷期待两人合作

发布时间:2017-02-07 15:0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黄亚婷

  “二周一成”(周润发、周星驰、成龙),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三位票房之王。今年春节档,恰逢“一周一成”的新片再次同档较量,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目前在单日票房上已反超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这两位同样称得上现象级的中国电影人,在过去数十年有过无数次“擂台”经历,也构成了无数影迷的经典回忆。

  周星驰一马当先 成龙一路逆袭

  因为周星驰前作《美人鱼》的34亿票房成绩,各界事先对《西游伏妖篇》普遍看好。大年初一,《西游伏妖篇》以3.54亿的单日票房成绩一马当先,又迅速成为春节档第一部票房突破10亿的影片。而在春节档前三天,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甚至不敌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市场份额及票房产出仅排第三。

  逆袭从大年初四开始,《西游伏妖篇》遭遇口碑危机,导致票房后劲放缓;而此时的《功夫瑜伽》,口碑和票房一路扶摇直上,截至昨天,已经连续7天守住了票房冠军的宝座,成为春节档第二部票房超过10亿的影片。

  香港市场对决 各领风骚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大多是成龙与周润发轮流坐庄,到了90年代,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杀出一条血路,从此“两虎相争”变成了“三足鼎立”。

  这里只说成龙与周星驰电影那些年的市场对决:1991年至1999年,成龙的胜局更多,分别是:1991年,成龙的《飞鹰计划》胜周星驰的《整蛊专家》;1994年,成龙的《醉拳2》胜周星驰的《破坏之王》;1995年,成龙的《红番区》胜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成龙的《霹雳火》胜周星驰的《百变星君》;1996年,成龙的《警察故事4》胜周星驰的《大内密探零零发》;1997年,成龙的《一个好人》胜周星驰的《97家有喜事》。

  周星驰的胜局则是:1992年,周星驰的《审死官》胜成龙的《警察故事3》;1999年,周星驰的《喜剧之王》胜成龙的《玻璃樽》。1993年双方打了平手,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胜过成龙的《重案组》,但同年成龙的《城市猎人》胜周星驰的《逃学威龙3》。

  北上内地发展 周星驰一路领先

  内地电影市场开放后,成龙和周星驰的市场较量也从香港市场延伸到了内地,这一程,周星驰一路领先。

  2004年,周星驰的《功夫》以6127万元票房刷新香港电影票房纪录,在香港市场胜成龙的《新警察故事》;同比内地表现,《功夫》收1.7亿票房,《新警察故事》的票房成绩则是4300万。2008年,成龙的《功夫之王》在内地获票房1.7亿,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则获2.3亿票房。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票房12.48亿,成龙的《警察故事2013》票房5.3亿。2016年,周星驰的《美人鱼》票房34亿,而这一年成龙也有两部电影上映,成绩都不错,《绝地逃亡》获8.9亿票房,《铁道飞虎》拿下6.7亿票房,但相较周星驰的战绩,差距仍不小。

  到了今年,《功夫瑜伽》遇上《西游伏妖篇》,成龙终于迎头赶上了。

  网友喊成周合作 叫《功夫喜剧》

  尽管看起来是在电影市场相争多年,但二人其实彼此相惜,也曾互相客串。在成龙的《玻璃樽》里,周星驰演过一个倒霉警察,被狗拖着走;在周星驰的《喜剧之王》里,成龙客串一个功夫演员,拍着“龙套”尹天仇的肩膀鼓励他“用心演就好了”。但是,成龙和周星驰正儿八经的合作主演却是从没有过的,影迷们倒是十分期盼。在贴吧,影迷们几年前就开过一个认真讨论贴,叫“如果周星驰成龙合作,票房25亿起”,至今这个话题还有不少人盖楼跟贴。影迷们连片名都想好了,就叫《功夫喜剧》,导演也不用再另找了,就让这二位天才联合执导。

  其实周星驰也表达过希望跟成龙合作的愿望,还说因为客串过《玻璃樽》,知道成龙的动作真的是难,“我希望有一天能和成龙合作,他武打,我搞笑。”

  所以,星爷的这个愿望,什么时候认真贯彻落实一下?影迷们表示喜闻乐见啊!

  本报记者黄亚婷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