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直击2017春节消费市场:购物旅游仍是热点 精神消费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7-02-07 08: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车柯蒙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车柯蒙)把酒当歌歌盛世,闻鸡起舞舞新春,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年味浓郁。其中,购物和旅游仍然是这个春节的消费热点,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

  “互联网+”引领春节消费新时尚

  人说每逢佳节必“剁手”,新春时刻更是离不开“买买买”这一关键词。添新衣、购年货、换家店、买饰品,不知不觉间你已成为春节消费大军中的一员。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安徽、云南、广西、湖南、青海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5.5%、12.7%、11.8%、11.5%和11.3%。由于是酉鸡年,含有鸡元素的金银首饰备受追捧,智能电视、节能冰箱、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也格外走俏。

  过年期间,买是重点,吃更是大头,如何吃好这一年一顿的年夜饭是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无论是选择购买新鲜食材在家做一顿家宴还是携上老小在外下个馆子都是这阖家团圆年的欢欣一刻。“互联网+”也成为这个春节餐饮消费的新时尚,网络订餐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

  线下狂剁手,线上也不收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电商平台在近年也在春节期间热闹了一把,各平台纷纷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期间不打烊等活动,线上购买、年货送到家因其便利性也成为新趋势。京东的年货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1日),南方消费者爱买水果,东北、西北用户最爱吃海鲜。无论东南西北,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买坚果炒货、饮料、休闲零食的件数最多,在酒类、海鲜、肉类、新鲜水果上最舍得花钱。

  旅游市场开门红 出境游渐成风尚

  虽然在传统的观念里春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少忙碌的上班族、学生党也希望趁着春节假期出门游玩一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

  此外,受益于签证利好,直航航线增加、春节假期长等因素,出境游渐成风尚。去冰岛看极光,去海岛享受阳光沙滩,去欧洲看西方建筑的祖庭,中国游客对境外目的地的需求正从的单一的物质享受转变为精神享受。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在2017年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1254个目的地城市。春节出境游的人次和消费,超过国内旅游。在中国公民旅游需求多样化推动下,全球旅游目的地也纷纷为中国游客增加了喜庆的中国年元素,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主办新年庆典80场中国传统特色精彩活动轮番登场,英国伦敦市中心的推出舞龙舞狮队表演,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欢乐春节”盛装巡游。中国公民带热了全球的“春节时间”。

  春节出游热,意味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有能力消费得起全年旅游最贵的这一时段,这也成为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

  红红火火年味浓 文化市场热闹非凡

  春节期间,哪儿能比文化市场年味儿更浓?看电影、赏话剧、观民俗、逛庙会、玩冰雪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

  春节档历来是电影市场的“黄金档”,2017年春节,《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等好片连连,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前四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总票房超过去年。“过大年看大戏”是北京的老传统,春节演出也是北京京剧院每年的开年重头戏,春节期间,北京京剧院共为京城观众带来22场精彩演出,平均上座率在七成以上,万余名观众中有不少都是全家齐出动,国家大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剧场也演出爆满,一票难求。逛庙会,赏春花,玩冰雪更是举家出游的不二之选,北京推出19场庙会,地坛和龙潭庙会前五日共接待游客161万人次,重庆园博园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万人次,人气十足,西安世博园灯会打造彩灯的视觉盛宴,哈尔滨的游客们在冰雪大世界里庆新年...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春节消费水平也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直击2017春节消费市场,旅游市场和文化市场的热闹景象表明中国的消费正在从单纯的物质向精神过渡,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开始转变为休闲旅游、文化消费,注重精神享受,从餐桌、麻将桌到庙会、影院、剧院,精神消费正在成为新风尚。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