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长城巡逻兵:用忠诚与奉献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17-02-06 20: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尚君

  今年是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长城巡逻中队中队长王云峰当兵的第13个年头,在他的记忆中,上一次回江苏老家过春节是2009年。

  王云峰是家里的独子,平时他不在家还好一点,尤其是刚当兵那几年的春节,父母俩人在家三十晚上都下不了筷子,“当然,现在他们也好多了。”王云峰笑着说,反倒要是他春节在家父母该不习惯了。

  2017年春节,王云峰依然与中队的武警官兵坚守在八达岭长城,保一方平安。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八达岭长城作为明长城的重要隘口,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坐落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雄关万里,固若金汤。这里,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一部分,是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

  春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支队长徐宏辉、政委王剑利看望慰问中队官兵,并与延庆区委区政府和八达岭特区办事处领导召开联席会议,部署长城景区春节执勤相关事宜。维护景区游览秩序,担负景区处突反恐任务,春节期间,长城巡逻中队武警战士每天三分之二的官兵投入执勤,每天最多执勤12个小时。

  一家不圆万家圆。其实,这样的场景对于中队的所有战士早已习以为常。

  大年初二到初五,武警战士坚守岗位保证游客出行安全。通讯员杜伟力、宋旭志摄

  游客心中,安全的保障、信赖的依托

  四年前,飞越过大半个中国,黄子沣从祖国最南边的广东湛江来到首都北京的边塞要地八达岭长城,成为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长城巡逻中队的一名武警战士。

  没有意外,2016年的国庆节,热闹非凡的“十一”黄金周,他和战友们又是身着戎装,24小时随时待命,驻守在长城的岗哨上,为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保驾护航。

  “越是节假日,中队越忙。越是节假日,执勤风险越大。”国庆节来临前夕,王云峰早早地就做好了国庆假期内一系列的上勤工作部署,组织节日执勤战备教育、组织专勤专训提高官兵执勤能力、制定完善应急处突方案预案……写在本子上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关乎着“十一”期间数十万名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徒步巡逻哨兵城上城下武装巡逻、维护景区的游览秩序、帮扶年老体弱群众救助伤员;乘车巡逻哨兵每天在景区周边巡逻,打击犯罪、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小到为群众指路、寻找迷失的小孩,大到时刻应对反恐防袭任务,每到节假日时,中队官兵几乎全员出动,全力投入到执勤任务中来。

  “驻守长城,得打起百分之二百的精神!”虽然已是中队的一名老兵,黄子沣说每次上勤他还时刻保持着新兵时的紧张感与兴奋感,“随时随地,每位战友都有可能遇到突发情况。”

  2016年“十一”黄金周,八达岭长城迎来客流高峰。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长城巡逻中队的武警战士在汹涌的人潮中,为游客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2015年的国庆节,一辆从北京市区开往延庆的油罐车在八达岭段从京藏高速上冲下,造成长城景区主要道路堵塞,近万名游客滞留在返京的长城天地919 公交站内。紧张的局势下,长城上执勤近一天的中队官兵不辞辛苦配合景区相关部门维护秩序,安抚游客至晚上10点,直至交通秩序恢复,滞留游客全部安全离开。

  2012年11月,暴风雪来袭,一米多厚的积雪封锁了高速公路,多名群众受困。接到任务后,中队官兵立刻开赴最前线展开救援工作。20里地的山路,肩上背着带有暖壶、方便面等物资的背囊,脚下是已盖过膝盖冰冷白雪,极端天气下,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人叫苦,经过三天的连续奋战,终于清除了积雪,解救了群众。

  ……

  用心工作、重情重义、众人拾柴、心中有民、修身律己,五个词、二十个字,日常之处更见真情。

  “仅需15分钟!”王云峰介绍,这是战士们从长城脚下飞奔到八达岭长城最高峰北八楼的最快用时,这样的速度,也是每名战士体能训练的必修课。因为一旦游客在长城行进的过程中发生意外,战士们就要架着担架冲上长城,护送受伤群众下山进行紧急治疗。“拖延一分钟,耽误的可能就是游客的生命安全。”

  聚光灯下,武警的窗口、形象的担当

  “我们是站在聚光灯下执勤的哨兵。”对于长城巡逻中队的代理排长牛帅帅来说,驻守长城脚下八年,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的确,八达岭长城作为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已然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日均人流量三四万人次,假期最高人流量一天可高达九万人次,长城巡逻中队的战士们每时每刻都驻扎在汹涌的人潮中,他们是展示中国武警部队军容风纪的窗口,是中国军人形象的担当。

  不论时间和地点,挺拔的军姿是战士们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标志。黄子沣记得,他在2012年冬天刚刚下连队的时候,遇到了北京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雪。从温暖如春的南方小镇到大雪纷飞的北方边塞,黄子沣刚上勤没两天,手就被冻出了好几个口子。

  牛帅帅说:“就算在冬天凛冽的寒风中被冻得腿脚不会走路,在烈日当头的夏天中汗流浃背衣服全湿,只要站在哨岗上,也要一动不动站好军姿。”

  武警战士坚守在人流量最多的险要位置,时刻维护景区的游览秩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基础像长城一样固若金汤,安全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形象向长城一样名扬四海。牢记职责使命,不畏艰难困阻,中队以极强的责任心、一流的形象共圆满完成奥巴马、普京等重要外宾游览八达岭长城临时现场警卫勤务2000余起,成功处置了执勤中的各类情况,确保了外宾的绝对安全。

  国庆节当天,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王云峰终于得出空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请王云峰评价一下这些年轻的武警战士时,他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些花季少年,虽然年纪轻轻但却怀揣大大的梦想,虽然肩膀稚嫩但却扛起沉甸甸的责任,虽然管理中有时令人‘愤恨’但却朴实机灵惹人怜爱,他们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成长成才,他们用实际行动灌溉理想之花,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在强军战书上写满忠诚……”

  此刻,正值零点,八达岭长城上喧嚣褪去,宁静寂寥。此时,有些战士早已进入梦乡,有些战士依然坚守在长城的岗哨上,与广袤夜空相伴成趣,等待着明天的到来。一腔热血沸腾,长城巡逻队的武警官兵们驻疆守国为人民,不负青春好年华。(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赵小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