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山东大学迁校“传言”,谁在搅动舆论场?

发布时间:2017-02-06 1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山东大学要在章丘迁建主校区?尽管官方对此消息称,此事尚属内部讨论阶段,目前没有正式消息发布,但仍在山大师生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围绕“迁校”“章丘”等关键词展开的争论在逐渐发酵。

  从历史上看,山东大学曾在1954年从青岛搬迁至济南,在上世纪80年代开建了威海分校,在世纪之交大学重组的浪潮中,它合并了多所大学组成了新的山东大学,目前在济南市拥有多个校区,并在2016年建成了青岛校区。山大的发展历史是与不断地迁移、合并、重组为伴的。

  章丘位于济南市东部,刚刚撤市设区

  所以,在非主城区设立大学校区,并不是令人意外的事。仅以济南市为例,“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章丘原本是归济南市管辖的一个县级市,章丘在2016年12月刚刚正式撤市设区,被纳入济南主城区向东延伸的一部分。

  另外,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高校在章丘大学城也设有分校区。而在济南市西南部的长清区,也有由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分校区等多所高校组成的长清大学城。在郊区建设大学校区,在济南市起码已有十年的探索、尝试期,虽然非主城区高校发展仍有一些缺憾,但其带来的正面效应也是有目共睹的。

  也即,山东大学在章丘建设校区,本来并不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问题的关键在于“迁建”,将主校区搬迁到章丘新城区,这让不少山大师生、校友对有母校“伤筋动骨”的担忧。

  众所周知,“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新校区的硬件设施、土地空间相较老校区,或许会有更符合实际需要的提升,但老校区的草木楼舍、校园风景及蕴藏其中的人文积淀,却非一朝一夕可以速成。

  像山东大学这样的百年老校,漫长积累的文化内涵已经与旧校区融为一体。与山大洪楼校区为伴的教堂、中心校区的主楼和“小树林”,都已是山大的标志性风景,不少人担心,一旦迁校,其象征意义和丰富内涵也将随之湮灭。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与此同时,一旦迁校章丘后,相关配套设施是否能及时跟上,也是师生十分关心的问题。与旧校区周围的交通、文化、商业等设施的一用俱全,新校区启用初期,周边往往还是一片荒芜,其安全性和便捷性都亟待提高。

  迁校之事可谓千头万绪,“海运仓内参”(ID:hycplb)就单说一个细节问题。若章丘主校区启用后,师生在济南主城区和章丘区两边交通往返的时间、精力的损耗,对教学、学习工作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在济南市开通通往章丘的地铁前,此问题并无很好的解决办法,这就必须保证章丘地铁与章丘主校区同期启用,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了师生的担忧,章丘区居民的敏感神经也被撩动,甚至有投资者准备进入章丘楼市“抄底”。目前,章丘区的房价相比济南市主城区仍较低,这也是有些人“看涨”的理由。

  在“海运仓内参”(ID:hycplb)看来,当务之急是山东大学官方及早做出明确表态,及时澄清传言,对舆论最关心的诸多问题切实回应。并在调研、决策中多听取师生和群众的意见,避免出现筹建方的“一言堂”现象。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一景:“小树林”

  与此同时,关切此事的各方需保持冷静理性,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山大师生也不必太过“悲观”。毕竟,新校区可以为大学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模式,其效应一旦形成,在大学长远发展方向上看仍有值得乐观期待之处。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