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父母要出手吗?

发布时间:2017-02-05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有的孩子认为被欺凌是自己的错,不敢讲出事发的过程

  广州日报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前段时间,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刷爆朋友圈,一位家长称自己的儿子被同学用厕所的垃圾筐扣在头上,导致情绪极为不稳定。霸凌给孩子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带来多重伤害,被欺负后,有的学生不想说出来,有的非常紧张不敢再去上学,还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遭受霸凌,但失去学习兴趣,或者突然暴饮暴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广州有心理医生建议,父母要耐心听孩子倾诉,采取保护孩子的措施要考虑孩子在学校的处境,不宜简单粗暴地让孩子“和同学搞好关系”或者不计后果地亲自出马教训对方。

  父母听到孩子回家说,我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应该怎么办?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林颖支招如下——

  1.保持冷静,耐心倾听孩子的感受。当得知孩子遭受了霸凌,首先不要慌张,不要急于去找学校或者学生家长“理论”,而是要耐心听听孩子委屈,了解这件事情带给孩子的难过、无助甚至恐惧,不要否定这些感受,因为这些都是孩子很容易出现的常见情绪,允许孩子有表达和倾诉的空间,并陪伴孩子,让其感受到此刻是安全的,父母在你身边和你一起面对。一位中年人说起自己小学被同学欺负的经历时,依然痛哭流涕:“我告诉了妈妈,可她根本不听我讲到底发生了什么,不了解我被同学当众侮辱时的羞耻,而是直接打断我,告诉我同学之间没有多大的问题,让我和同学搞好关系……”可见,父母的自以为是,有可能让原本受伤的孩子更加受到忽略,留下长期的创伤。

  2.可以让孩子短暂离开不安全的环境,帮助孩子稳定情绪。让孩子还原事实的时候,孩子愿意谈就谈,不愿意就先暂时不谈,当什么时候想谈了再继续。有的家长听说孩子被霸凌后,十分焦虑和慌张,不停询问,殊不知这样会加重孩子的恐慌,而孩子在恐惧中一般更不愿意回忆。有的孩子甚至会认为被欺凌是自己的错,不敢开口。父母应该等待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问事发的过程。

  3.等孩子情绪稳定了,父母可以询问孩子:你觉得爸爸妈妈怎么做,才不会有这种经历?这一点也很重要。被霸凌的孩子常常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控制局面。父母问他“我要如何做”时,其实是给孩子机会,让其认识到:原来,有些事我可以自己做,我是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我可以做出一个决定。同时,这样的做法会更考虑到孩子的处境,避免采取一些过激的方式,导致孩子在学校待不下去。如果孩子年幼,需要家长与学校交涉,家长可以告知孩子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和帮助他们。一个初中生被同学欺负后,父母跑到对方家里,让肇事方当面道歉,之后这个初中生拒绝上学,因为他害怕回校后没有父母的保护,会再次受到欺负。当然,如果欺凌涉及孩子的人身安全,比如身体受伤,父母要考虑报警。

  4.父母要教会孩子避免让自己再次成为被霸凌的目标,可鼓励孩子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或者多交朋友。当孩子身边有很多朋友,那些喜欢欺负他人的学生就会有所忌惮,一般不敢再下手欺负了。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