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男子为与女友结婚 让其冒充前妻去派出所办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7-02-05 13:3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夏祥洲

  重庆晚报讯 前日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派出所户籍窗口刚上班,男子陈某就领着一名操云南口音的女子来办身份证。女子自称是陈某前妻余某。民警查询发现,余某明明是本地人,怎么口音变换如此之大?

  3日,这对男女来到大足区石马派出所户籍室。丈夫陈某告诉户籍民警,妻子余某要办一张新身份证。民警细心发现,这对夫妻行为举止有些异常,神情紧张,不敢与民警对视,妻子余某极少说话。

  “两人都是大足区石马镇人,但余某一开口完全是云南口音。”民警立即怀疑起两人身份。

  民警提出疑问,陈某辩称,余某很小就去云南生活,长年不说重庆话,乡音改了也属正常。

  民警查询陈某和余某户口时发现,户口上登记的余某照片与眼前的余某并不相似。陈某再次解释,照片拍摄于几年前,余某近年在云南工作辛苦,皮肤黑一些,显得苍老一些,也是合情合理。

  为进一步核实余某身份,民警多次询问余某户口情况,对方勉强能说出姓名和户籍地址,但对其身份证号码、家庭其他成员和村社基本情况一概不知。

  原来,眼前女子并非余某,真名叫李某,38岁,云南人,无户口。陈某与前妻余某数年前离婚,但两人户口还未分开。陈某在云南某偏远山区做工时认识李某,两人很快生活在一起。

  因李某从小生活在偏远山区,从未使用过户口、身份证等,更不知道自己是黑户人员。李某外出务工期间,因没有户口簿和身份证遇到很多麻烦,比如无法住店、无法办理银行卡等,最重要是无法办理结婚证。陈某见李某与前妻余某有些相似,便想出让李某冒充余某办理一张身份证的办法。

  “你以后怎么称呼李某?前妻余某又用谁的身份?用的是余某身份信息,你和李某算是结婚还是复婚?”了解情况后,民警告知两人,其行为很可能引发一系列矛盾。因陈某和李某行为并未造成后果,民警对其荒唐之举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目前,民警向陈某和李某宣传了相关户籍政策,告知他们及时回云南当地补录户口。 重庆晚报记者 夏祥洲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