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卢浮宫恐袭凶手身份初步确认 拥有埃及国籍

发布时间:2017-02-05 10:56 来源:新华社 

  法国检察官3日晚说,当天上午在卢浮宫持刀袭击的嫌疑人为埃及籍,持旅游签证入境法国。调查人员眼下仍在确认该嫌疑人背后是否还有团队参与作案。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这起袭击案“无疑”是“恐怖行为”。

  【身份确认】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3日晚在记者会上说,由于嫌疑人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件,调查人员通过其手机信息以及在签证申请数据库比对照片和指纹等方式,初步认定其身份。

  该嫌疑人现年29岁,埃及籍,平时居住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1月26日持有效旅游签证从阿联酋迪拜抵达法国巴黎,计划2月5日返回迪拜。

  到达巴黎后,该嫌疑人租住在香榭丽舍大街所在的巴黎第八区一间公寓内。1月28日,他在一家商店买了两把作案用的弯刀。

  莫兰说,调查人员在嫌疑人所在寓所内发现埃及护照、965欧元(约合7142元人民币)、驾驶证和居留许可证等,“一切(证据)显示,嫌疑人下定决心发动袭击”。

  3日上午,该男子身着黑色T恤衫,在卢浮宫地下入口处持刀向4名巡逻值勤的军人发起袭击,行凶时高喊宗教口号。一名士兵遇袭头部受轻伤。另一名士兵为躲避砍伤当即倒地,他随后向嫌疑人开枪,击中其腹部。

  “行凶者随即倒地,身受重伤。他被送往医院救治,情况危急,”莫兰说。一名消息人士晚些时候确认,嫌疑人情况已经稳定。

  警方在该嫌疑人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未发现爆炸物。

  【定性“恐袭”】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最新发生的这起袭击案“无疑”是“恐怖行为”。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他说,法国仍然面临高级别的安全威胁。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也在此前表示,这是一起“显而易见”的具有恐怖袭击特征的事件。

  阿联酋政府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并承诺与法国方面“全力团结”合作。

  按莫兰的说法,针对这起案件的反恐调查已经展开。调查人员眼下正在确认该嫌疑人是独立作案还是“受人指使”。

  知情人士透露,调查人员发现疑似嫌疑人的社交网站账号。在3日袭击发生前不久,他曾连续数次用阿拉伯语发帖,其中提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过,调查人员仍在确认该账号是否属于嫌疑人。

  法国近来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受紧张氛围影响,热门景点卢浮宫的年均游客数量自2015年以来减少约200万人次。

  3日袭击案发生后,卢浮宫内约千名游客受到保护,大量警察和士兵在卢浮宫附近集结。直至当地时间中午12时左右,游客们被陆续疏散出卢浮宫。

  事发时正带领学生在卢浮宫内参观的教师埃里克·格劳说,当时他们一行人正在一处画廊,“广播突然告知我们,发出警报”,然后大家被转移到安全的展馆内。

  “我们听见了枪响,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名在卢浮宫附近餐厅工作的员工说。他的一名女同事则称:“我们似乎看到了死亡……非常非常害怕。”

  来自美国纽约的游客兰斯·马努斯说,当时场面混乱,有小女孩被吓哭,自己立即联想到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

  “我的意思是,我们现在必须要习惯这类事件,提高警惕,”他说,“我们因此听从安保人员的指挥,照他们说的去做。”

  事发后卢浮宫被暂时关闭,定于当地时间4日恢复开放。(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