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省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实名登记制 立法驯服无人机

发布时间:2017-02-05 04: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杨晨

    “无人机逼停绵阳8个航班”追踪
  “黑飞”如何破?
  / 4公斤以上的无人机必须满足驾驶员有执照并且提供监视手段的要求,25公斤以上的提供两套监视手段。——专家
  /无人机普及度越来越广,门槛也越来越低。购买无人机极方便,从政府层面制定实际的管理规则很重要。——玩家
  /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持有人购买无人机时,需在管理部门实名登记身份信息资料并出示飞行许可证。——律师

  疑似“黑飞”无人机,让绵阳机场高度紧张,启动应急预案,并暂停所有航班进出港。2月2日,这起突如其来的事件,让3个航班备降成都、重庆,5个出港航班延误,机场2个多小时后才恢复正常起降。(详见华西都市报2月4日1版报道)
  这也是去年以来,四川第三次影响航班的不明飞行物目击报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目前中国无人机数量已超2万架,半数属于“黑飞”状态。如何驯服无人机,避免低空隐患?四川省政协委员曾文忠呼吁,应尽快立法监管无人机,建立实名登记制度。

    数据:中国50%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

  “中国的无人机在2万架以上,但全国拿到无人机驾照的人数仅一万人,也就是说50%的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此前,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无人机高峰论坛上,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无人机系统研究室主任舒振杰给出了这组数据。
  舒振杰说,150公斤对无人机来说是个坎儿,目前讨论较多也经常“惹祸”的一般都是150公斤以下的轻小型民用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又被分为7档进行管理,“4公斤以上的无人机必须满足驾驶员有执照并且提供监视手段的要求,25公斤以上的还要上双保险,提供两套监视手段。”

   玩家:不让不守规矩的队友“坏了一锅汤”

  实际上,随着技术进步,无人机普及度越来越广,门槛也越来越低。购买无人机极方便,记者在四川成都逛商场时,随处可见正在销售的小型无人机,而且价格便宜。在淘宝上搜索无人机,发现很多卖家在销售,从200元至近3000元不等价位的无人机,都有买家下单。
  已接触无人机五六年、称得上老玩家的成都市民杨先生,见证了无人机迅速扩张的过程。无人机成了他拍照时的有力帮手。“无人机的出现和发展其实给很多领域都带来方便,比如在专业测绘方面。”而针对目前频频出现无人机入侵机场,扰乱航空秩序的情况,杨先生表示,不要因为个别的不当行为就将无人机使用一棒打死。
  “每一个行当,都会有些队友随心所欲,总想搞点事从而造成了外界对这个行当的误解,坏了一锅好汤。”杨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和其他相熟的玩家,在操作无人机时都会选择空旷人少的地带,尽量不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或作业,“但因为入门越来越容易,玩家素质参差不齐,所以不守规矩,乱飞黑飞现象也会时有发生。”
  而如何治治这些不守规矩的“队友”,杨先生认为从政府层面制定实际的管理规则很重要。“但是更关键的是如何去疏通问题,治理好乱象的同时,又能保证无人机继续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呼吁/尽快立法监管

  “无人机监管要跟上。”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认为,应该尽快立法对无人机界定、主管部门、空域申请主体、隔离空域的范围等加以明确,确保无人机的研制生产、销售使用运行在法制轨道上。在全国性的相关法规未修改完善前,可先行在省内制定地方性法规,为国家立法积累经验。
  具体说来,应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持有人购买无人机时,需同时在管理部门实名登记身份信息资料并出示飞行许可证,以便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查明持有者身份。
  此外,要健全空域管理规范,划设低空空域高度范围。比如,对于地域广袤、人烟稀少的地区,以及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的地区要分类管理、设置不同准入标准,飞行管制区域空域,要提高准入标准。对于涉及国防安全、人民重大生命财产安全地区要严格准入标准。

    链接/“无人机云”来了手机可查禁飞区

  “招安”更多的“黑飞”者,中国在全球首先提出了“无人机云”的概念,并已经在应用中。中国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介绍,这是一种轻小型民用无人机运行动态数据库系统,向无人机用户提供航行服务、气象服务的同时,也对飞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无人机接入云,为包括民航局在内的各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了监控平台。对于用户来说,可以用手机实时查询飞行禁区,实时提醒哪一块能去哪一块不能去,可以达到一个合理的物理避让。

    无人机界的“交警”:电子围栏系统

  “所谓电子围栏技术,就是在无人机的飞控系统中事先设置禁飞区域,目前最常见的禁飞区域是民航机场。”柯玉宝介绍,“电子围栏”的使用会让无人机飞行监测更可控,下一步将统一厂家的市场接口,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一架无人机设置了电子围栏,到了围栏边界飞行控制系统会自动返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杨晨 实习生 张豪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