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

铁警除夕千里解救 12小时寻回被拐男童

作者:连迅 冯畅
2017-02-04 13:57 来自 新华网 作者:连迅 冯畅

  1月27日,武汉火车站,即将踏上归途的小轩轩父子拉着武汉铁路公安处乘务一大队大队长赵伟建合影留恋。

  新华网武汉1月28日电(连迅冯畅)1月26日下午16时许,深圳3岁男童小轩轩被一女子抱走,次日醒来他已身在千里之外的湖北武汉。在铁警的努力下,27日大年除夕14时20分,小轩轩和父亲愉快踏上回家的路程。

  3岁幼童突然失踪

  赵某洋居住在深圳龙岗,两个儿子生性活泼好动,由爷爷奶奶照看,每天都要下楼玩几趟。1月26日下午,几分钟时间3岁的小儿子轩轩就不见了。

  赵某洋一家人四处寻找,但小轩轩毫无音讯。17时许赵某洋来到龙岗坂田派出所报警。接警后,龙岗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周边视频发现,当日15时40分许,男童被一名30多岁的女子带走,但孩子的家属并不认识这名女子。民警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拐骗儿童案件。龙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

  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的海量视频,专案组发现重要线索,嫌疑女子约30余岁,长发,当日穿黑色长裤和绿色风衣,背一个浅灰色双肩包。当日下午嫌疑人在案发地附近徘徊,发现正在玩耍的男童后,主动上前搭讪,并带男童乘一辆出租车离开。

  专案组民警一路巡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女子的身份。嫌疑人韦某(女,34岁,广西人)曾在坂田务工,现无业,暂时居住在龙华某宾馆。专案组赶到宾馆时,发现韦某的确带着孩子回过宾馆,但已退房离开。通过工作,警方发现韦某在当日17时许曾在罗湖火车站出现,专案组分析韦某极有可能已经带着孩子乘火车离开深圳。在深圳铁路公安处的支持下,专案组终于发现韦某于18时带着孩子乘上了发往武昌的列车。

  事不宜迟!26日23时,深圳、武汉铁路警方警情联动,深圳铁路公安处将有关情况以及嫌疑人正面照片传至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处刑警支队指派乘务一大队立即开展布控查堵工作。

  列车查堵孩子无恙

  26日23时45分,Z24次列车已驶离深圳火车站7个多小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乘务一大队乘警长徐箭接到警情后,立即联合列车长祝之异开展查找工作。对照深圳铁路公安处提供的监控截图,徐箭和祝之异重点对带小孩乘车的女性乘客进行比对查找。此时夜色已深,归乡的人们已安然入睡,但想到孩子的家人还在焦急等待,二人不觉加大了查找力度。

  27日凌晨3时许,在逐列车厢查找后,徐箭和祝之异最终在3号车厢有了发现。16号铺位上的一名女性旅客的体貌特征和视频截图中的嫌疑人极为相似,且身旁有一孩童,二人正在熟睡。为了不打草惊蛇,乘警长和列车长商定清晨实施抓捕,为妥善起见,两人换上便装在铺位旁监视。

  清晨5时30分,乘务员准时进行换票工作,徐箭和祝之异再次确认了这名旅客的身份,她就是嫌疑人!为防止意外发生,乘务员将嫌疑人叫至乘务间,自己迅速回铺位保护孩子。嫌疑人来到乘务间后,乘警长和列车长迅速将其控制。

  父子团聚回家过年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韦某对拐骗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韦某交代,她3年前在打工时认识了一个男朋友,2015年在深圳产下一名男婴,出生不久便夭折。韦某产后即与男友分手,并一直未告诉男友孩子夭折的事。男友回武汉后,二人仅保持微信联系。直到今年准备去湖北找男友过年,怕隐瞒不下去,韦某于是萌生了拐个孩子回去的想法,这才来到曾居住过的坂田伺机作案。

  被拐男孩找到后,武汉、深圳铁路警方第一时间将孩子平安无事的消息通报给了家属。除夕当日早7时50分,龙岗警方和孩子的父亲乘坐当日最早的航班赶往武昌。11时50分,在武昌车站派出所警务室,赵某洋见到了被拐的儿子,激动不已的他紧紧抱住儿子,连声向警方道谢。27日下午,小轩轩和父亲踏上火车回家过年。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已被深圳龙岗警方押解归案,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1月27日,武汉火车站站台上,即将踏上归途的父子俩拉着警察叔叔们合影留恋。

  1月27日,武昌火车站,武汉铁路公安处乘务一大队大队长赵伟建怀抱小轩轩,照顾着小家伙。

  1月27日,武汉火车站站台上,武汉铁路公安处乘务一大队大队长赵伟建和深圳赶来的警察叔叔给小轩轩看照片。

 

【责任编辑:李想】
这有一封“暖男征集令”,请查收

如果你们学校、你的身边有“暖男”,请不要吝啬与我们分享这份温暖。如果你愿意,来报名参加暖男征集活动吧,让你心目中的“暖男”跃然纸上!